惊蛰节气 抓住4大关键点玩转惊蛰

  每年的3月5、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时节,今年是3月6日,也就是今天。这时候的天气开始慢慢的变暖和了,很多人都开始出来活动了,但是惊蛰养生也是非常讲究的,衣食住行这四点必须得注意,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惊蛰如何养生吧。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惊蛰时节保健养生要遵循以下四大要点

  一、饮食方面

  1、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2、多吃梨子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

  3、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

  在饮食上,我们适宜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油腻的、刺激性的食物好不要吃,实在要吃的话,一定要少吃,比如,辣椒、葱蒜、胡椒等也得少吃。

  二、预防疾病

  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意思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精神上要保持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三、运动方面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意思是说,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

惊蛰 惊蛰养生 惊蛰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