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的习俗 赏菊竟是这个时节的习俗

  相信大家对霜降并不陌生,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霜降的时候有很多的习俗,很多人到了霜降的时候都会做和霜降有关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食物为身体进补,吃什么好呢?霜降节气怎么养生身体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霜降的习俗

  赏菊

  我国古语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是霜降节气的一种雅事。南朝的书籍《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所以我们应该知道菊花被“候时之草”,它也是被人们视为生命力的象征。

我国古语有“霜打菊花开”之说

  霜降时节也是秋菊盛开的时候,在我国很多的地区都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这样能够表达我们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在古人的严重菊花有着不寻常的文化意义,人们也异常的喜欢菊花,菊花会被认为是“延寿客”、不老草。

  送芋鬼

  在我国广东高明地区,霜降前有“送芋鬼”的习俗。到了霜降节气,很多人会开始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面放一点干柴火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这个时候可以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垠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

  登高远眺

  古时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登高能使人的肺通气量和肺活量明显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目的,而且,登高还可以培养人的意志,陶冶情操,可谓是一举多得的活动。

  扫墓祭祖

  古时候,霜降时节有扫墓祭祖的习俗。据《清通礼》中说:“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扩荃,届期素服诣墓,具酒撰及菱剪草木之器;周服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

  霜降养生

  1、暖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人体许多经络的路线都起源于脚,尤其是脚腕以下部分,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在脚部都有对应的反射区,刺激或锻炼脚,就能通过经络给全身器官以积极有益的影响。每日热水泡脚20分钟可以有效疏通足部筋脉。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霜降之后,天气明显转凉,女性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不要再穿船形鞋和薄袜,改穿能遮盖脚面的鞋或靴子,以使脚部保暖,才会对风邪有一定抵抗力。过度秋冻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

  2、暖肩

  肩膀是容易被忽视的受凉部位。秋冬缩在温暖的被窝里,但是只要露着肩膀,就会觉得很冷,如果不理会它的话,第二天起来肩膀立马就会变得又疼又酸,这其实就是肩膀受凉受寒引起的。霜降时节要注意保持肩部暖和,不要穿露肩衣服。

  3、暖腹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露脐服装不要再穿了,无论室内温度多高,晚上睡觉也要盖好被子,不要露出腹部,否则受凉轻则腹泻腹痛,重则引起肠炎。

霜降养生 霜降吃什么 霜降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