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怎么养生 霜降时这样做能强体防病

  不知不觉已经到霜降节气了,也就是说现在已经是深秋了,霜降到了天气会越来越冷,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怎么养生身体才会好呢?霜降是我国的传统节气,它的由来大家知道吗?在霜降的时候吃什么应景呢?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

  霜降怎么养生

  添衣被,防寒保暖

  到了霜降节气天气比较寒冷,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多穿衣物,不要把腹部和足部暴露在外面,注意防寒保暖。患有糖尿病的朋友要保护好自己的足部,关节炎的患者要注重关节的保暖,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朋友应该注意自己肠胃的保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注重胸背部的保暖等。

添衣被,防寒保暖

  轻补益,防燥防热

  在秋季的时候我们应该要预防干燥出现,这个时候也应该开始适当的进补。不过霜降进补的时候不能大补,应清补、平补。霜降节气外界天气寒凉,人体阴气渐盛而阳气内敛,我们可以适当的进补,可无助阳化热之嫌。大家应该多吃柿子等食物。

  调居处,增温增湿

  霜降之后,立冬之前,这个时候一些地区没有开始供暖,故室内寒凉。所以我们在室内的时候应该要增温、增湿,注意保持室内温度,开窗通风的时间不要太久。此外,要调整作息时间,不宜经常熬夜,不宜过度疲劳,尽量早睡早起。

  适运动,强体防病

  霜降时节,可适当增加运动量,如慢跑、登山、赏菊等活动。但因天气寒凉,故在运动前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以免损伤关节或肌肉。亦不可过度运动,大汗淋漓,以免寒邪伤表引起感冒。

  霜降吃什么

  苹果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这时吃苹果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松软,便于排泄,因此食用苹果能促进通便,治疗大便干燥。宜将苹果烤熟了吃。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防止肥胖。脂肪过多者,需要吃一些酸苹果。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

  吃苹果别啃苹果核。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但也不必过分担心,苹果中的氢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果肉里并没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苹果时习惯啃到果核,虽不会马上导致中毒,但长期这样吃,的确对健康不利。

  鸭肉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且其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

  鸭肉的做法很多,煮食,煎汤或烧菜都可以,但是烟熏或煎炸的鸭肉不宜常吃,因为这种烹调方式容易产生苯并芘物质,可致癌。另 外因鸭肉性偏寒,感冒患者不宜食用鸭肉,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山药

  山药,又名淮山,是营养丰富的常见食材,具有清热解毒、治温病发热和降血糖等养生作用,有“神仙之食”的美名。从养生方面讲,秋冬季人体容易气血两虚,正是食用滋补山药的佳时节,另外山药在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等方面有极佳的效果。

  山药的种类不少,比较有名的有铁棍山药和淮山药。铁棍山药主要产于河南、山东一带,与普通山药相比,毛须多、色白、水分少、粘度大,体质坚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药又名水山药,主要产自江苏、安徽等地,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细毛山药根呈圆柱形,皮薄,表面有细毛,黄色;有黄褐色斑痣;肉质细白。另外还有麻山药、灵芝山药以及从日本引进的大和长芋山药。

霜降吃什么 霜降怎么养生 霜降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