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常识 立秋时这样做身体更健康

  到了立秋之后天气会逐渐变凉,人们可能这个时候不会特别的适应,所以此时要注意平时的养生,在立秋有哪些养生常识呢?立秋的时候我国各地都有一些习俗,大家都了解吗?此时人们应该要适当的为身体补充营养,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立秋养生常识

立秋养生常识

  1、防秋燥

  此时人们应该要预防秋燥症,想要预防这个症状首先宜多喝水、粥、豆浆,饮食方面要常吃萝卜、莲藕、荸荠、梨等物质,这些食物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效果。这个时候要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

  2、养肺

  到了秋季之后人们应该要养好肺,要知道肺与秋季相应,因为秋季干燥,这个情况很有可能会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人们就比较容易出现疾病,所以此时需要润燥、养阴、润肺,人们要常吃一点润肺的食物。

  秋燥易伤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

  3、祛暑降温

  到了立秋之后,天气会慢慢的变凉,这个时候的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不过要知道,在白天的时候仍然很热,并且有时暑气更加逼人,所以大家在防暑方面也要特别的注意一下,关于降温还是要继续的,不能有丝毫怠慢,也要注意晚上的保暖。

  4、少吃秋瓜

  立秋之后还要谨记“秋瓜坏肚”。不论西瓜或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

  5、预防感冒

  立秋后,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频发感冒等,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可趁早晚清凉时分勤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频发感冒等

  6、防治“空调病”

  立秋以后,早晚天气偏凉,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

  有慢性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及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易开空调,必要时避免直吹或将腹部盖好。

  立秋的习俗

  1、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些。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以肉贴膘。

  2、啃秋

立秋养生常识 立秋吃什么 立秋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