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如何养生 雨水节气养生重视这三个方面(2)

  提肛锻炼也宜平躺,两手并贴大腿外侧,两眼微闭,全身放松,以鼻吸气,缓慢匀和,吸气同时用“意”提起肛门及会阴部,肛门紧闭,腹部稍用力向上收缩,屏住呼吸稍停2~5秒,再放松并缓缓呼气,呼气时腹部和肛门慢慢放松。这样一紧一松做9次,长期坚持可固精益肾、提振阳气。
  雨水饮食原则

  一、多吃甜,少吃酸

多吃甜,少吃酸

  酸入肝,如果在春日的雨水继续大吃特吃酸味食品,则会补肝克脾,脾功能下降就会影响人体吸收营养。所以此时应该吃一些滋补的粥品,如莲子粥、红枣粥、银耳粥、蜂蜜等等。

  二、饮食清淡不油腻

  春季阳气升发,应少食油腻,好不要吃狗肉、羊肉等冬令进补肉类,因为这些食品会让你的肝火更旺,反而伤脾。而且经过一个冬天的“收藏”,春天也不宜猛补,可以选择一些清淡的时令蔬菜,像香椿、百合、豌豆苗、春笋、山药、藕片、萝卜等等。

  春季多风干燥,人体还需要及时地补充水份,所以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很有必要,如梨、甘蔗等等。

  三、五要五忌防溃疡

  春季是旧病复发的高峰期,对于溃疡病人而言,饮食上要更加注意,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营养丰富、低脂低糖、容易消化

  五戒:重油煎炸、酸醋辛辣、生硬冷烫、过浓过咸、烟酒糖茶

  四、少喝酒,不吃生冷之物和大热之物

  雨水时节,空气湿度增加,但气温仍然很低,因此此时的天气寒中带湿。在这种环境下,人体往往预热壅阻。此时若吃燥热的食物无异于“火上浇油”。预热让人想吃凉东西,但吃凉过多,则会使脏腑为湿寒所伤,出现胃寒、腹泻等症状。所以,雨水时节饮食应以中庸为原则,不吃生冷之物,也不能吃大热之物。冷饮、辣椒都是应当慎食的,尤其要注意的是要少喝酒,特别是白酒。

少喝酒,不吃生冷之物和大热之物

  五、多吃蛋白质食物增强抵抗力

  雨水时节还属于早春,寒流经常光顾,昼夜温差也较大。在寒冷的条件下,人体内的蛋白质加速分解,从而使人的抗病能力降低。所以,此时人体就需要摄入足够的热量来保持体温,应对寒冷。

  鱼、虾、鸡肉、牛肉、豆制品等含有较高的热量和丰富的蛋白质,所以此时应该多吃。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此时饮食也应该多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且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品,牛奶、酸奶、蛋类都是比较合适的食物。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雨水节气要如何养生,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雨水节气怎么护理身体会比较好了,在平时人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健康,及时的增添衣物,不要因为天气比较暖了,就开始不注意防寒了,还有多吃有营养的食物。

雨水如何养生 雨水饮食 雨水饮食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