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如何养生 雨水节气养生重视这三个方面

  现在到了雨水节气,它是传统的节日,到了雨水节气就说明天气会逐渐变暖,不过此时人们还需要适当的防寒。雨水节气人们要如何养生呢?因为雨水节气和春节的日期比较近,此时人们的饮食也比较丰盛,大家知道雨水节气饮食原则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雨水如何养生

  疏肝养心,健脾祛湿

  “雨水”节气的意义就是降雨开始,这个时间段早上的时候有露、霜出现。不过随着降雨增多,寒湿之邪比较容易困着脾脏,湿邪留恋,非常难去除,此时人们可能会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所以说在“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人们还需要保持肝气调和顺畅。

疏肝养心,健脾祛湿

  在雨水节气的时候,人们需要注意天气变化无常,这个时候大家非常容易受到情绪波动,会有心神不安的情况,这个症状对高血压、哮喘等患者尤其不利。所以在平时人们需要保持心境平和,养心护心。还应该要让心气充沛,方能滋养脾脏。

  远离油腻,食粥养胃

  “雨水”时节可以说是万物生发之始,在这种阳气发越之季,人们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此时需要少吃生冷、油腻之物,还应该要顾护脾胃阳气,大家可以适当的进食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食物,这些物质具有比较好的健脾养胃的效果。

  春季气候转暖,然而又风多物燥,常会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故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这一时期有两种蔬菜值得推荐,即豆苗和荠菜。

  此外,粥类素有健脾利湿、养胃和胃的功效。《千金月令》曰:“正月宜食粥。”“雨水”前后服用养生粥对润和脾胃大有益处:如胡萝卜南瓜粥、薏苡仁党参粥、山药红枣粥、芡实莲子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粥类素有健脾利湿、养胃和胃的功效

  防“倒春寒”,避寒防湿初春阳气渐生,日趋暖和,但此时北方阴寒未尽,气温变化大,虽然“雨水”之季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冽,但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相对疏松,对风寒之邪的抵抗力有所减弱,因而易感邪而致病。

  此时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所以还需预防“倒春寒”,注意保暖,不应过早减少衣物。

  一般日平均气温在10度以下就需要“捂”,春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人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致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则易致头痛,故洗头淋浴后要及时吹干头发和擦干身体。

  摩腹提肛,运脾固肾

  春夏以保养“阳气”为主,睡前摩腹提肛,有助于养护体内的阳气,达到运脾固肾的效果。摩腹时应仰卧,以肚脐为中心,手掌在腹部顺时针方向按摩200次,有利于促进消化,提高睡眠质量。

雨水如何养生 雨水饮食 雨水饮食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