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处暑该怎么养生 注重5个方面让你身体倍棒

  处暑来了说明已经进入秋季了,特别是对于体质虚弱的中老年来说,不但要做好饮食调理,也要护理好身体,老人在处暑改怎么养生。处暑因为气候比较干燥,但是天气还是有一点热的,所以老人在处暑有什么事情不能做呢?

  老人处暑该怎么养生

  防病:保暖防“老毛病”复发

  有很多老年人都有关节炎,特别是在处暑的时候,没有做好身体保暖,并且还经常吹空调、吹电扇,长时间下去很有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要知道像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都是常见的“老毛病”,所以此时节气是这类疾病的高发期。

保暖防“老毛病”复发

  除了慢性顽疾外,有很多的老毛病也容易复发,特别是在秋季后老人可能会出现腹泻、胃炎和肠炎等症状,在这个节气,只要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复发,而且久治难愈。还有处暑后天气多变,非常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

  因此,在立秋过后,每日早晚的温差较大,老年人在入秋后更要特别注意保健防病。除此之外,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发作,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除了要留意温差变化,适当添衣之外,在平时也要多做一些运动。

  精神:宜安静性情

处暑后天气变凉,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

  处暑后天气变凉,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要相应地调整,争取每天多睡一个小时。一般而言,秋季睡眠以晚上9至10点入睡,早晨5至6点起床为宜,中午时分应注意午休,有利于保养精气。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精神调养宜收敛神气,以利于气机通畅,气血和调,提前进入防秋乏的“备战”状态。

  另外,睡觉时还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以防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内温度不高,就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室内可养些植物,如盆栽柑橘、吊兰、文竹等绿色植物。

  运动:增加户外活动项目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这时候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如登山、慢跑、郊游等。但要多注意滋脾补筋。因为秋天筋容易克本,而肝是主筋的。所以,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剧烈,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伤筋。

处暑该怎么养生 老人处暑该怎么养生 老年人处暑不能做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