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的习俗 6种习俗带你感受处暑的魅力

  处的意思是终止、躲藏。所以处暑就代表了炎热的暑天结束了。处暑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它的到来就是秋天的到来。这些传统的节气都有自己的习俗,那么处暑的习俗有哪些?现在人们对于传统节气了解不多,处暑是什么时候?

  处暑的习俗

  迎秋

  到了处暑,此时秋意正浓,如果没有疫情的困扰,也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大好时节。处暑过,暑气终止,这个时候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会显得比较稀疏,不想大暑之时浓云成块。在民间一直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并且也有“出游迎秋”之意。

到了处暑,此时秋意正浓

  祭祖

  在处暑前后民间有“七月半”或“中元节”的祭祖活动。要知道在农历的七月初一,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的时候关鬼门止,这段时间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据说普度活动由开鬼门开始,人们会在此时竖灯篙、放河灯招致孤魂。

  放河灯

  河灯大家应该很了解,它也被人们称为“荷花灯”,主要就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在中元节的时候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这个习俗在古代就一直有,到了现代因为环境因素多数地区已经没有延续了,但是也有一些地区仍保留着这个习俗。

河灯大家应该很了解,它也被人们称为“荷花灯”

  开渔节

  对于渔民来说,处暑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在浙江沿海一带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是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人们往往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

  吃鸭

  老鸭味甘性凉,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一般处暑这天,北京人都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处暑是什么时候 处暑的习俗 处暑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