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 规律的作息习惯帮你轻松度过处暑

  处暑不知不觉已经来临了,处暑之后天气会变得更加凉爽,多种农作物在这个时候也开始收获了。处暑养生有什么妙招?面对不同的情况,养生方法是不一样的。处暑吃什么?如果你有这样的疑问,那么不妨仔细阅读下面的文章介绍吧!

  处暑养生

  1、规律的作息习惯

白天我们会吸收到阳气,而且晚上的时候则是阴气增长

  处暑之后,白天变得越来越短,夜晚的时间慢慢变长了。白天我们会吸收到阳气,而且晚上的时候则是阴气增长。这和夏季的时候是不同的情况,因此建议各位在处暑之后,要注意调节自己的作息,早点上床睡觉,这点很重要。

  因为从中医的角度说,人的精神气是和五脏的健康紧密相关的,如果气顺,身体就会健康,而气不顺,或者染上“暑”以及“燥”之类的邪气,就会导致身体不适。因此我们在作息上面应该要注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能够养阳气、收敛阴气。

  中午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会儿午休,二十分钟到四十分钟时间是比较理想的。午睡可以让我们恢复体力,用更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下午的学习和工作。另外中午午睡还可以保存体力,让我们的大脑更加灵活,注意力更集中。

  其中,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气血呈现衰弱的状态,因此到了晚上常会出现夜不能寐的现象,而养成一个规律的作息则能使之得到不错的缓解。

  2、注重防寒保暖

  处暑节气,人们明显感到天气变得更加凉爽起来,与酷热的夏季相比,舒服了很多。但是,处暑节气时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再加上不当的保暖措施,人体很容易感染湿邪之气,进而诱发多种疾病的产生。

  另外,寒从脚起,防寒的重点便是脚部,所以在处暑的防寒保暖事项为主要的便是脚部。对于一些喜欢光脚走在冰凉地板上的人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此外,秋季也是肠胃道疾病高发的重要时段,因此在处暑节气中做好腹部的保暖也是防止腹泻、腹痛等疾病产生的重要方法。

  处暑节气中,只要室内的温度不是很高,高不要开空调,而是选择开窗通风或是吹电扇的方式来进行降温,能使得空气处于一个比较流通状态,另外,也能避免湿寒之气进入人体加重体寒的产生。

  3、饮食调养

  处暑也属于长夏,此时在饮食方面也有很多注意的事项,因为此时仍有暑热之气,人们的脾胃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弱,而此时若继续吃一些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很容易在体内形成不良的堆积,进而加重肠胃不适的症状产生。

时若继续吃一些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很容易在体内形成不良的堆积

  另外,处暑节气也具有秋燥的一些特点,而燥气易伤肺,所以说为了更好的进行养肺的事项,在饮食中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也是十分重要的,其中百合、萝卜、雪梨等食物便是润肺的首选。

  但是,处暑节气的饮食养生为主要的还是需要以清淡为主,既能对身体进行滋补,同时还能避免伤肺伤脾。

处暑养生 处暑吃什么 处暑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