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常识 做好这几件事让你的身体倍棒(2)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应该早睡晚起,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

  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就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多食热粥

  小雪过后,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以下食物: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等。

  小雪养生吃什么

  1、黑荸荠

  荸荠外表是紫黑色的很不显眼,可剥掉外皮之后露出雪白的果肉,就是很好吃的水果了。因为荸荠是生在土壤里的,所以也有“地下雪梨”的美誉。前面提到小雪节气之后很多人出现上火症状,这种情况适合吃荸荠,荸荠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而且荸荠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帮助肠胃蠕动,缓解便秘。

  2、红薯

  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微量元素,是很好的应季杂粮。推荐吃蒸红薯、跟大米一起熬粥,都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3、萝卜

  白萝卜可谓是冬季暖身食物状元榜的第一菜。萝卜在民间有“小人参”的美称,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而且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吃肉时搭配凉拌萝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4、红糖糍粑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要吃些高热量的食物,这个时候来几个红糖糍粑,再美味不过来。红糖糍粑是用红糖、糯米制作的一道川渝地区传统的小吃。红糖营养丰富,释放热量快,营养吸率高,除含蔗糖以外,还含有少量的铁、钙、胡萝卜素等物质。甜丝丝软绵绵的糍粑,香甜软糯,象征着丰收和团圆。小雪节气习俗中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吃糍粑的习俗,糍粑就是用糯米蒸熟捣烂而成的,就和年糕类似。现在成为了南方的一种特色美食,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小孩子的喜爱。

红糖糍粑是用红糖、糯米制作的一道川渝地区传统的小吃

  5、酒酿圆子

  酒酿圆子在宁波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不同地区所添加材料不同,但主要原料都是糯米、酒酿,是一道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

  6、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应季食材,能开胃、消食、活血。山楂突出的益处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对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山楂生吃或做汤、茶都可以。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小雪养生常识,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如何做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预防疾病了,生活中大家应该要做好身体方面的护理,适当的为自己增减衣物,还有在小雪的时候,也要为身体补充能量。

小雪养生吃什么 小雪养生常识 小雪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