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什么 吃了这8个食物才算是过了立夏(2)

  7、尝三鲜

  无锡民间历来有立夏尝三鲜的习俗。三鲜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地三鲜是指黄瓜、苋菜、蚕豆;树三鲜指樱桃、枇杷、杏子;水三鲜则是指螺蛳、鲥鱼、河豚。

地三鲜是指黄瓜、苋菜、蚕豆

  8、七家粥

  浙江农村地区立夏要吃“七家粥”。七家粥是用左邻右舍各家汇集起来的米,加入各色豆子和红糖煮成一大锅粥,再大家一起分食。

  立夏饮食禁忌

  饮食要注意卫生

  暑天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

  宜清淡忌燥热

  饮食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版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权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补充营养,且可消暑健身。此外,还可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毒药粥”,它们具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而且味美可口。

饮食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

  适当食用苦味食物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如:苦瓜、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适当喝些冷饮

  适当吃些冷饮,不仅能消暑解渴,还可帮助消化,使人体的营养保持平衡,有益于健康,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立夏吃什么,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立夏的时候,吃哪些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了。在立夏的时候,大家不能随便吃东西,应该要吃顺应节气的食物。

立夏吃什么 立夏饮食 立夏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