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的习俗 有关小满的5个习俗你知道几个

  小满时节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天气逐渐开始炎热,不少地区非常重视这个节气,在小满这一天会有一些特定的习俗来迎接小满的到来,那么小满有哪些习俗呢?小满节气是从何而来的呢?

  小满的习俗

  1、祭车神

  小满节气的到来表明降水量要开始逐渐增加了,尤其是南方地区,江河的水平线也会有所升高。有这样的说法“小满动三车”,也就是水车、油车和丝车。

小满节气的到来表明降水量要开始逐渐增加了

  因为田里的庄稼就快要成熟了,需要充足的水分,因此农民们都忙着踏水车将水流向农田里,因此很多地区会在小满这一天祭祀车神,希望水流能够充足,表明人们对于水利灌溉的重视。

  2、祈蚕节

  小满这一天是蚕神诞生的日子,在江浙地区在小满这一天会举行祈蚕节。在古代以男耕女织为主,北方地区织物的原料是棉花,南方地区织物的原料是蚕丝,需要靠蚕结茧再将其抽丝而获得。小满时节蚕丝即将上市,因此大家举行祈蚕节希望自己养的蚕更加好,结出更多的丝。

小满这一天是蚕神诞生的日子

  3、吃野菜

  不少地区有小满吃野菜的习俗。在古代,小满时节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农田里的粮食还没有成熟,家里储存的粮食已经吃完了,因此野菜就成了主要食物。中医认为,适量吃野菜有助于清热去火。

小满的习俗 小满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