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的注意事项 做好这7项防病于“未然”

  “节气养生”可以说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文化传承;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所以说人们都非常专注养生,做好养生对身体也非常好,在小满节气的时候有一些养生常识大家要了解一下,那么小满节气的养生注意事项是什么呢?

  小满的注意事项

  早起晚睡 顺应夏季阳消阴长

  在小满的时候,气温会有明显升高,这个时候的雨量增多,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特别是在降雨后,大家会发现气温下降更明显,所以大家需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在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做好身体的保暖,能够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早起晚睡 顺应夏季阳消阴长

  这个时候人们也需要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则律,在平时人们应该要做到早起晚睡,不过还是应该要保证睡眠时间,良好的睡眠会让我们的精力充沛。睡醒后大家应该要再稍微躺10分钟再起床为宜,这样对身体会更好。

  午觉不宜过长 餐后10分钟再睡

  还有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在沉睡阶段时,人体的脑部血量减少,并且此时大家的呼吸频率减缓,身体中的各种代谢活动也相对减弱。如果醒来的时候急忙起床去工作或学习,那么非常有可能会有脑部供血量不足的症状,就会出现短暂的功能性紊乱,使人感到头昏脑胀。

  因此睡醒后要再稍微躺10分钟再起床为宜。为了保证午睡质量,午餐时不宜饮酒,喝咖啡、浓茶,以免兴奋而难以入睡,并且不宜餐后倒头便睡,应活动10分钟再就寝。午睡应采取平卧姿势。

  保持心情舒畅 适当做些舒缓运动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同时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保持心情舒畅 适当做些舒缓运动

  忌乱穿衣

  此时节气候还不稳定,时冷时热,故小满时节忌乱穿衣。穿衣不能凭心情,光顾美丽不顾健康,热时不能太捂着,冷时不能太冻着,要随着气温变化适时增减,保持体温相对恒定,这样人体抵抗力才不会削弱。

  吃隔夜生冷食物

  小满时节气温较高,湿度大,给细菌、病毒繁殖创造了条件,隔夜食物易变质,生冷食物易损伤脾胃,造成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疾病。小满时节,很多新鲜瓜果上市,尝鲜是人们必做的事,但瓜果应洗净,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太杂,这样易伤胃肠,造成疾病。

  过食肥美油腻

  小满是阳气升发的时节,一些高血压、胆囊炎、精神类疾病等慢性病也会在这个时候开始应加重,所以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麻辣等刺激性食物,特别要忌食一些甘肥滋腻、生湿的食物。清淡饮食有助于调养身心、平缓情志。特别强调,餐桌上时令的野菜不可少,时令菜蔬的天地应时之气足,有益人体。

小满养生常识 小满的注意事项 小满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