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健康北京视频栏目:王麟鹏讲如何缓解失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7 10:30

  想要睡觉却又睡不着,这该怎么办呢,其实这就是传说中的而失眠状态,在生活中很多人都面临着失眠的情况,特别是在秋天,怎么睡都感觉很疲劳,那么中医如何缓解失眠呢,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专家王麟鹏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灸疗法宁心安神

  中医治疗失眠所选穴位包括:内关、神门、四神聪、三阴交、安眠、足三里、后溪等。四神聪镇静安神,不寐病位在心,取心经原穴神门宁心安神;

  三阴交健脾益气,柔肝益阴,可使脾气和,开气疏泄,心肾交通,心气安而不寐除;心脾亏损配心俞、脾俞;心肾不交配心俞、肾俞、太溪;脾胃不和配足三里;痰热内扰配内关、丰隆。还可以采用耳针、梅花针、灸法、推拿等法。

  如何缓解失眠

  (一)心理调节法

  “轻视”睡眠

  失眠的人大都有个共同的特点:性格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固执、犹豫不决、完美主义、爱担心、易焦虑等。

  心理医生对这些人的建议是

  别把能否睡着太当回事。睡眠也是人身体的自然反应,困了就想睡觉,不要人为地去控制它,越让自己别想了,自己就越发胡思乱想,停不下来,应该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当你不控制情绪和思维时,也许反倒能自然而然地入睡。

  (二)行为调节法

  1、下午和晚上不喝茶,上床前半小时停止脑力活动,也不抽烟,可在浴盆中泡20分钟,或者到室外走动以活动肢体,或者上下楼梯几次,或者用热水泡脚等等。

  2、上床后,如果感到脑子特别清醒毫无睡意,那么就立即起床工作,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时,再关灯上床。入睡后,如果中途醒来,不要睁开眼睛,轻轻地翻个身再睡,不要开灯看表。

  3、上床后,把肢体摆在你认为舒适的位置上,双眼半闭,轻轻地呼吸,让全身肌肉放松,或者使自己轻轻地打呵欠,此时再想象一个十分寂静的环境,这样,不久你就会慢慢地进入梦乡。

  4、到点一定起床,即使是被叫醒的,当时仍感到昏昏欲睡,也要立即起床,即使当晚你只睡了三四个小时也要起来。中午做些轻度体力劳动或者打打球。下午如果感到头昏或倦怠时,可用温水洗脸冲头,但不要睡觉。

  (三)饮食调节法

  1、糖水

  有时心绪不宁是失眠的原因,可能是大脑血清素不足而引起的,这时可以喝一杯热糖水,喝下去的糖水产生大量的血清素,抑制大脑上皮层的兴奋,帮助睡眠。

  2、山药牛奶羹

  将山药、桃仁、当归在水中煮烂,再加入牛奶、冰糖、红花熬一小会儿就行了。在睡前半小时喝下去。

  3、苹果、香蕉

  它们属于碱性水果,可以改善肌肉疲劳。

  4、安神汤

  百合、酸枣仁、龙眼、枸杞和莲心等有安神的作用,因此睡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前喝上一杯百合枣仁茶能对多梦有一定作用,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本期嘉宾介绍

  王麟鹏

  男,主任医师,教授,针灸科主任,1955年5月8日生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国内中医药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身心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刺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现任《中国乡村医药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特约审稿人。

  从事针灸临床、教学与科学研究三十年,继承北京地区国医大师贺普仁和金针王乐亭等多位针灸名家的学术思想,在中医针灸和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专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在中风病的综合防治研究,原发性头痛等疼痛病症的研究和睡眠障碍疾病等领域的临床和机理研究中有长期和深入的工作。在将现代临床研究方法学与中国针灸临床应用相结合进行临床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和影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