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少吃这一物血糖更稳定(2)

  3、苦瓜

  肉质柔嫩,性寒味苦,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有类似胰岛素样作用,堪称植物胰岛素,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

糖尿病病人经常搭配吃些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有人试验,用苦瓜皂甙制剂口服治疗2型糖尿病,总有效率可达到78.3%。所以糖尿病病人经常搭配吃些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4、洋葱

  洋葱甜润白嫩,含有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血压、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作用,对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有益。

  糖尿病的病因

  1、遗传基因

  我国各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人糖尿病遗传方式以多基因遗传为主,项坤三等基于多基因-多因子病理论,采用大标本,多个群体关联联合研究途径,对485例上海市和美国旧金山中国人中6个基因(或基因区)的限制性内切酶段长度多态性(RFLP)与2型DM的关联情况研究见到:胰岛素受体基因,载脂蛋白B(Apo-B)基因和载脂蛋白A1(Apo-A1)基因与中国人2型DM发病有一定关联,国内外已一致认识到,胰岛素受体基因改变是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相对不足的原因,2型DM本身即可伴脂质代谢紊乱,进一步研究可能会发现老年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更多有关基因。

  2、环境因素

  促使有遗传基础的老年人发生糖尿病后天发病因素很多,兹举其重要者简述如下:

  (1)体力活动:随增龄而体力活动减少,能导致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肌肉的废用性萎缩,还会使其摄取葡萄糖的能力降低。

食物中饱和脂肪酸的增多和膳食纤维的不足(食品太精太细),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降低葡萄糖耐量

  (2)饮食:流行病学及实验研究都已证实,食物中饱和脂肪酸的增多和膳食纤维的不足(食品太精太细),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降低葡萄糖耐量。

  (3)向心型肥胖,胰岛素抵抗:脂肪的向心性分布(腹型肥胖,躯干型肥胖,上半身肥胖或内脏型肥胖)系指网膜及肠系膜细胞增大,门脉中游离脂肪酸(FFA)浓度增高等一系列变化,门脉中FFA增多会导致VLDL,LDL生成增多,肝糖输出增多以及肝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减少,受体的酪氨酸激酶活性也降低,可能还有受体后缺陷,再加上周围组织的同样变化,就构成了胰岛素抵抗,此时胰岛素的生物效应明显降低,故有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久之,会有胰岛B细胞功能减退。

  总结:老人如果希望自己能够不患上糖尿病,那么就应该在平时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要让自己变得太胖了。在吃饭的时候注意吃的健康,多吃蔬菜以及各种粗粮,细粮和肥肉之类的食物少吃。另外还要多锻炼身体,每天锻炼半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以预防糖尿病。

吃什么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病因 老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