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名医话养生:马志英讲如何正确洗碗

  我们天天都要吃饭,吃过饭我们就要进行洗碗,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一定要将碗清洗干净,我们才能吃的健康。那么生活中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正确洗碗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马志英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正确洗碗

  1、开水蒸煮

  我们洗碗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将碗放在锅中进行煮沸,这样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杀菌效果,是不错的方法。

  常见的办法应该是这种了,就是找上干净的不锈钢盆,把洗碗布主在盆里加适量水,然后在电磁炉上用开水蒸煮10分钟,可以杀死大部发细菌。这个方法的不足是对洗碗布的寿命有较大影响。

  2、消毒液浸泡

  可使用净安洗碗布消毒液浸泡一定的时间,然后再洗净拧干并在太阳光下晾晒干。这样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杀菌消毒作用。

  3、消毒柜臭氧杀毒

  我们都知道臭氧有着非常强大的杀菌消毒的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是可以利用臭氧来为碗杀菌消毒的。

  可以将洗碗布放在厨用消毒柜的上层,使用臭氧消毒,来杀死细菌。

  4、微波炉消毒

  可以把洗碗布放到微波炉里用中火加热5分钟左右,也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将微波炉打到高火两分钟,就可以杀死或者抑制超过99%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

  不过日常生活中即使这些方法都是不错的,但是好还是好每月更换一次洗碗布,这样才是比较健康安全的。

  日常注意事项

  1、碗瓢盆竖着放

  把家里常用的碗碟,竖着或倒扣着放在碗架上,或者控干水后放进消毒柜。其他常年用不到的碗碟,可以收纳在橱柜里。

  2、筷子应头朝上放

  筷子的“家”也需要通风和干燥。好是选择不锈钢材质的透气筷笼,钉在墙上或摆放在通风处,这样能很快把水沥干。

  放的时候,要头朝上,因为筷笼即便能漏水,积蓄的水和灰尘还是会滋生细菌。同时,筷笼也要注意经常清洗。

  3、锅铲汤勺挂起来

  锅铲、汤勺、漏勺等炊具,是厨房交响曲中的指挥棒。摞在一起放在抽屉或锅里都不利于保持干燥和清洁。可以用专门的架子或挂钩把它们分开挂起来。

  本期嘉宾介绍

  马志英

  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长期从事食品工程、食品生化、食品包装保鲜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多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内贸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1年出版著作《什么可以吃——个人饮食安全攻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如何正确洗碗 马志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