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名医话养生:马志英讲甜味剂的危害

  甜味剂是非常常见的调味品,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许多食物中都含有甜味剂,这些甜味剂可能多我们身体有害。那么日常生活中甜味剂的危害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马志英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甜味剂的危害

  糖精

  糖精是早的甜味剂,我相信许多人都吃过,关于它的争论已经很长时间了,从20世纪初就开始了。

  1960年,一项研究表明大量食用糖精会导致老鼠膀胱癌的发生,随后不同的研究也表明糖精“可能”是一种导致动物癌症的物质。

  但糖精是当时惟一的合成甜味剂,该提案遭到了公众的反对。因此美国国会没有批准这项提案,只要求含糖精食品注明它可能是一种致癌物。

  从此之后也没有相关的研究说明糖精和我们人类患有癌症有什么样的联系,人们也搞清楚了糖精是怎样致癌的。

  因此,FDA在1991年撤回了禁止糖精的提案。

  目前,许多国家允许使用糖精但是有用量的限制,而有的国家依然禁止。

  阿斯巴甜

  在1965年被发现,目前世界上有几千种食品饮料中使用。

  当时许多研究表明阿斯巴甜可能和我们人类患有脑肿瘤有关,所以有许多国家都是禁止使用的。

  对于阿斯巴甜的批评依然很多,也一直有研究指出其可能的健康危害。

  对甜蜜素

  安全性的怀疑来源于其中含有的氯。许多含有氯的有机物是有毒的。不过,甜蜜素并不因为含氯而有毒。

  每公斤体重每天食用15毫克甜蜜素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这相当于一个体重70千克的人每天吃1克多甜蜜素,其甜味与630克蔗糖相当。

  这已远远超出人们的味觉需求。也有一些动物研究用大量甜蜜素喂养老鼠,观察到一些不良后果。

  不过,人们的正常食用量远低于这些实验所用浓度,这些结果不被认为具有指导意义。

  甜味剂为人类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关于它们的争议也一直没停息。该如何选择,取决于每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存在一种糖替代品导致肥胖的说法:因为无糖,人们不担心长胖,于是大量进食,吃得太多到头来还是导致了肥胖。

  本期嘉宾介绍

  马志英

  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长期从事食品工程、食品生化、食品包装保鲜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多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内贸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1年出版著作《什么可以吃——个人饮食安全攻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甜味剂的危害 马志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