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cctv1生活早参考:自动取款机安全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0 13:54

  自动取款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需要用的一种取钱方式。近些年很多关于自动取款机的新闻络绎不绝。那么,我们把钱存在银行,通过自动取款机取款的时候,有哪些安全常识需要我们了解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自动取款机安全常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自动取款机来取钱虽然很方便,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何将潜在风险降至低,人行揭阳市中心支行和揭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一些使用ATM自动存取款机的安全常识。

  取款前

  要将所需物品准备好,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如发现有人在旁边看你取款,可以换一台机器。

  在取款之前,先要看看自动取款机周围有没有什么可疑的物体。

  若发现ATM机上或附近有可疑摄像设备,应立即停止取款,并与银行系统联系或报警。

  取款时

  严格按照ATM机的电脑屏幕提示进行操作,不要轻信ATM机旁张贴的所谓“紧急通知”或者“告示”,更不要按照通知、告示的要求进行操作,因为银行不可能在你取款时要求你转账。

  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自己的密码泄露给他人,即使对方宣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在输入密码时,好用左手遮住密码按键,并用身体遮挡住,以防密码被窥窃。

  在取款的时候,要注意力集中,不要相信陌生人,也不要让任何“热心人帮助”。

  不法分子往往会一边冒充“好心人”帮助持卡人操作ATM机,一边偷窥密码或乱按键盘造成ATM机吞卡假象,伺机盗取密码或银行卡。

  当发生异常时,不管机器是否真的发生故障,都不要拨打任何所谓“紧急通知”上的“银行值班电话”,而应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直接报警。

  遇到ATM机吞卡情况,不要急于离开,如果ATM机正常吞卡,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也会有吞卡提示,持卡人可持凭条与银行联系解决。

  如果遇到卡上钱已扣但未吐钞或者被吞卡但没有打印客户通知单等情况时,马上与网点或通过银行服务电话取得联系。

  取款后

  不要用太多时间整理钱包或者暴露取出的现金;对于ATM机吐出的取款凭条,不要随手扔掉,凭条上有取款卡号、金额等信息,随意乱扔会影响存款安全。

  ATM自助服务区安全防护

  ATM自助服务区是犯罪人员接近ATM机,并进行ATM机破坏的主要区域。其中ATM自助服务区大体可以分为顾客取款区和顾客等候区。

  根据案例统计,犯罪人员主要是在进入取款区,即接近ATM机时开始其破坏行为和作案行为。

  因此在有人进入取款区之时,如果能够及时启动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并且中心值守人员能够留意查看,就可以在其犯罪行为发生时及时进行报警。从而可以大程度上达到ATM机安全防护目的。

  为了达到有人进入取款区安防系统就自动联动中心视频监控,我们需要在等候区到取款区之间的分界线处进行进入识别。换句话说,在ATM自助服务区安装入侵探测器,以实现对分界线的入侵报警视频联动。

  能够进行线状安全防护的入侵探测器主要包括:被动红外幕帘探测器、主动红外对射、微波对射、地埋式感应电缆。考虑到金融营业网点对入侵探测器产品美观性和安装便利性的要求,被动红外幕帘探测器会更加适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