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cctv1生活早参考:父母如何和孩子沟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09 13:45

  孩子是每个家庭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新闻中时常报道,一些孩子做出一些让父母很伤心的叛逆事件。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父母究竟如何和孩子进行正常有效的沟通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父母如何和孩子沟通

  讨好型

  这种方式就是父母要讨好孩子,这样的角色父母应该轮流使用,不能总是一方使用。

  责备型

  沟通的一方责备另一方,父母角色也会互换;

  电脑型

  一方发表自己的看法后,另一方只会有“同意”,或者“不同意”的反馈,没有情感交流;

  打岔型

  如果一方再说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但是另一方会将话题给岔开。

  一致型

  能坦诚说出双方一致或者不一致的想法,说话的内容,和表情,和当时的姿势、状态,能联系起来的,不会欺骗,不会顾左右而言他。

  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青少年为了维护自尊,表达自主意识,而对家长的要求采取反叛的态度或言行时,说明孩子已经有了叛逆心理,叛逆行为对青少年性格及心灵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家长切不可忽视。

  青少年叛逆心理主要有哪些表现

  1、对学校、家庭教育表现出一种不认同、不信任的想法,对父母和老师的建议常持否定态度,不肯接受。

  2、对家长和学校存在着很强烈的抵触情绪,孩子对家长的很多行为都存在不谅解的想法。

  3、因经常性与家长对抗,导致亲子关系淡薄,对父母某些行为产生厌恶和反感,对父母态度冷漠,家长无论做什么事孩子都无动于衷。

  4、青春期的孩子内心敏感脆弱,容易对某些问题产生极大的反应。情绪活动强烈而又脆弱,常常对父母的一些做法或说法大发脾气。

  5、青少年叛逆一般处在心理认知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增加阶段。青少年的独立性增强,对人对事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与做法,不再盲从父母、老师的教育。青少年的自尊心增强,比从前更在意他人的看法,就是叛逆时期的开始。

  叛逆心理对青少年心理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由于青少年逆反心理成因的多样性,范围的普遍性,要消除逆反心理并非易事。

  青少年叛逆心理会导致青少年出现对人对事多疑、偏执、冷漠、不合群等病态特征,逆反心理的深一步发展还有可能向犯罪心理或病态心理转化,所以必须采取有效的方法来克服和防治其发生。必要时一定求助于心理医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