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正确的把握陈氏的技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1:19

  技击的意思顾名思义,大家都知道我们在练习的太极的时候需要一种技击方法来和对方进行交手,是一种常用的太极常用技能,技击包括很多种方式,必须在合适的情况下并且在合适的动作下完成这个技击动作。

  陈式太极的技击

  一、缠绕肘靠

  在太极拳中具有特色的特有的八法八劲是“掤捋挤按采肘挒靠”,而陈式太极的八法八劲是通过陈式中的“缠绕诸靠”去展现出来的。

  与其它太极拳的运用有着明显的不同,正如推手形式的不同一样。陈式太极推手叫掤手又叫打手,有单推手(包括定步的合步单推和顺步单推,活步的进退步单推);双推手(包括定步的合步双 推和活步的进退步双推);顺步推手(包括定步的进步的);并步推手;转步推手(包括转三步和正转步、反转步);周身揉手;八法单练推手;散推手;乱踩花即散手。八法八劲就是八靠八打,即八个方向八种劲别的靠打;掤靠、扌履 靠、挤靠、按靠、采靠、例靠、肘靠、周身靠打。配全五行五步就形成散手。诸靠也就是周身任何部位的八种靠打,即“浑身上下都是拳”。

  掤:内气向前上方的发放谓掤劲,在手则有掌掤、腕掤、肘掤、背掤、臂掤;在身则有胸掤、腹掤、背掤、臀掤;在腿则有胯掤、膝掤、脚掤、腿掤;在头则有头掤等。

  捋 :内气向左右两边的发放谓捋 劲,有捋 手、捋 拳、捋 肘、捋 肩、捋 胸、捋 腿、捋 膝、捋 脚等。

  挤:内气向前方平的发放谓挤劲,有指挤、掌挤、拳挤、肘挤、肩挤、胸挤、胯挤、膝挤等。

  按:内气向下方的发放谓按劲,有掌心按、手背按、拳按、肘按、臂按、胸按、胯按、臂按、膝按等。采列肘靠也是同样。总之,挨着何处何处就用八法八劲靠打。缠绕也就是周身上下内外的螺旋缠丝,有引转拿化的作用,与诸靠构成有机的统一,即缠即靠,缠中有靠,靠中有缠,处处缠绕,处处靠打。较技时,对方之劲方挨着我的皮毛,即用缠绕之法将对方的劲点引化落空,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快触则快转,慢触则慢转,在牵动对方重心落空的一瞬间用上述诸靠的方法,以重击轻,以实破虚,疾如闪电地把对方发放出去,或摔或跌,达到以小力破大力,以四两拨千斤的技击效果。

  二、纵放曲伸

  纵放曲伸就是有纵有放,有开有合,有阴有阳,有虚有实,有刚有柔,有长有短,有松有紧,有缓有急,有轻有重。在沾连粘随,舍已从人的前提下,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使对方感到“出手不见手,见手走不了”而生怯意,处处受制。由于陈式太极功夫注重内劲的修炼,周身内外像充足了气的皮球一样,形成了弹簧劲。搭手较技时,根据对方来劲的力度、速度、方向、长短,随屈就伸,乘势借力,在螺旋缠绕之中,或远拳、或中肘,或近身靠,达到“引进落空合即出,发环落点即成功”的技击效果。

  三、擒拿弹抖

  陈式技击的特点是擒拿弹抖,无论在陈式太极中的技击推手较技还是散手它的发劲前提都是以化劲、拿劲、截劲、断劲。

  擒拿弹抖体现了力的引化和发放,用拿化的方法即擒拿术造成我顺人背,处处截断对方的来力,随即用弹抖劲或透放劲把对方摔跌出去。有擒拿才能制服对方。先擒拿后弹抖。擒拿结合弹抖,技击威力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擒拿弹抖是在周身上下的螺旋缠绕中完成的,也就是说缠绕就是擒拿,挨着何处何处拿,即缠即拿,处处是手,处处咬人。擒拿弹抖的要点在于:引转快如风,断劲似触电,化劲松净,发劲干脆。

  四、闪战腾挪

  闪战腾挪是陈式太极功夫技击的惊战之法,包括闪战、惊炸、弹抖、折叠、鼓荡、抖翎等。闪战有大身法大步法的闪战,也有小身法小步法的闪战,更有不动步的、不躲闪的闪战。推手较技时,彼不动,已不动;彼微动,已先动,或对方劲力刚触及到我皮毛时,我即用惊战之法,突然的松紧,内气鼓荡,内劲猝发,疾如闪电,迅似炸雷,以震动对方的脑神经,威慑对方的精神,破散对方的内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干脆直射地把对方腾空发放出去。

  五、冷炸弹脆

  冷炸弹脆是陈式太极功夫总的技击特点的概括,也是总的技击效果的概括。冷,就是突然,迅疾;炸,就是惊炸、惊战;弹,就是弹抖、透放;脆,就是干脆、直射。“冷炸弹脆”与“沾连粘随”构成了太极两仪之有刚有柔的技击风格,是陈式太极功夫技击的体现。

  后自身的身体重心慢慢的向下移,移到右腿。这时你要在在意念中将气吸入身体,在身体内收的过程中再慢慢的把眼睛闭上。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