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么样去利用推手中的捧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1:58

  太极拳是以柔为主的拳术,比较的柔性。在做到柔的同时也要注意刚的结合,所谓刚柔相济,绵里藏针。这句话里面的针的意思就是说的捧劲。如果没了捧劲,就是空架子了,只能有外形,其它的什么都不是了。

  在在太极推手中,对于初学的人来说,一般以硬比较的常见,所以呢在我们学习的时候特别的强调先以松柔开始。所以说松柔就是要有捧劲的存在,它们是密切相关的,联系的比较紧,如果一旦丢了捧劲,无论外形柔顺,还是谈不上谈不上刚柔相济。

  太极推手作为一种竞技运动,包含着攻和守这两个技击方法。“守以自保,攻以胜”,在实战中,只守不攻难以自保,只攻不守也难于取胜。唯有攻守兼备,方有克敌制胜的可能。捧劲其寓意就在于使外柔内含坚刚,这样才有一定的攻守实力。

  在太极推手中怎样运用捧劲:

  一、在外形上,要保持程度不同的圆撑。即所谓“捧要撑”。捧要圆撑,两肘关节都呈一定屈度,捧的手臂要捧得圆满,而不可屈成锐角,就像坚韧的强弓或藤棍那样柔韧而富有弹性,而不可有纯柔无刚或纯刚乏柔的现象,这样手臂的抗压力相对较强。

  在练习推手中,要以腰为中心轴,然后在以捧劲结合。

  做到“一动无有不动”,不可只动手不动腰,太极拳家常说“一身备五弓”,这就是把身躯的脊椎和四肢各比做一张弓,而四肢这四张小弓是由躯干大弓把握,由腰轴来加以统驭,这样既能随人而动,又能始终保持柔韧如弓的掤劲,就不易被对方的刚劲压扁,这原理就像建筑物的拱形顶一样,其抗压力要比平顶、三角形强多了。

  二、在动作上,屈伸、开合都要留有余地。这样往复变换就快,有利于做到“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

  这种“曲中求直、直中寓曲”的做法,也符合“阴不离阳、阳不离阴”的哲理。但屈不可绝对地屈死;伸,不可绝对地伸挺。在思想上须留有“随屈就伸”、“无往不复”的攻守意识。

  三、在劲力上,要练出捧劲就必须去僵化滞,变硬为柔,积柔成刚。这好比把生铁炼成钢那样,有一个锻炼操作和变化的过程。

  只要有了捧劲,在拳势中就能让其拥有低限度的刚性了,这种刚性是在防守中所需的。

  捧劲中的刚就是柔化与刚化两者所必备的。若只有捧的外形而没有捧的刚劲,那就像皮球虽是圆形,但没有充气,一压就扁,所以必须先把气打足,做到内外一致。

  四、在用法上,捧劲忌呆滞,又忌迟重;要随机应变,灵活运用。呆滞者,不知敌人之取舍,不知己不知彼。

  迟重者,必以力御人。所以使用棒劲必须要黏而非对抗。手向外捧,意欲黏回,但不能使捧手与胸部贴得太近,因化劲全赖转腰,一转腰则把捧劲发出,所以捧劲得以发放的关键在腰腿能否敏活相随。凡对方按来,我不能顶抗也不可瘪丢,顶抗易被人引动借力或以大力取胜于你,瘪丢易被人压扁或推倒,所以必须与来劲互呈角度和走弧线(包括转腕旋膀所形成的微小弧线),借以达到顺劲相成使对方的力不落到自己身上。比如杨式太极拳的揽雀尾,当敌人在对面用左手击我胸部,我将右足即向右侧分开坐实,遂起左足往前踏出一步,屈膝左实,后腿伸直,遂为左实右虚;同时将左手提起至胸前,手心向内,肘尖略垂,即以我之腕贴在对方之肘、腕中间,用横劲向前往上捧去,不可露呆板平直之迹象当对方以右手击我中路,我以右手采接,并以左前臂随上步之势黏贴对方胸、肋等部,当蓄势时,先采引对方右手向我身右侧,待其抽身时立即借力发劲,如此方能得机得势。

  在太极推手的运动中,想要拥有好的推手技能,能不能灵活的运用捧劲是很重要的。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