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教你如何正确使用太极擒拿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1:35

  太极拳的技击的擒拿招式,是以柔克刚,以弱胜强的,符合太极拳的本身要求。太极拳的本身就是一门以圆为中心思想的运动,它的技击内涵在于本身,而不是以外露的形式去表现出来,行踪不露。

  太极拳中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擒拿招式,招式有时不是需要一目了然,更需要的是练习者的体会。

  1.单鞭式

  双方相峙而立时,对方垫步右弹踢作虚晃,随之发出右拳朝我方面部击打而来,我方在后滑避闪的同时,上划手格化敌右腕臂外侧,两手运劲向下按压,同时右手扣指刁住其腕向下向后带,左手穿过其腋部,

  用掌紧紧按住其腋后肩部,整个身体朝右旋,控制住敌右臂将其擒仆于地。

  简析:在拳术之中用自己的手臂去击人被称之为鞭。这里说的擒拿法是借着单鞭比喻,右手勾为擒手,左手鞭为拿手。

  2.提手上势

  双方相峙而立,当对方左脚前上一步于我方裆前,并同时发出左冲拳朝我方面部击打而来时,我方右脚迅即退一小步沉身下坐稳往重心,同时左手朝右侧格推其左小臂内侧,使其冲拳从我方右肩上方穿过。紧随着,我右臂上抬抱住敌左大臂外侧,左脚前移步拥身,两手合抱将对方左臂控在我方右肩上。接着,左手内收扣按住对方小臂至腕部将其牢牢控制在我方有肩之上。右掌按住其左肩腋后部向上提棚,使其肩臂反关节而被擒伏。

  简析:太极拳中的提手即为提法。是太极拳“搠捋挤按,采捌肘靠抹钩拂拨,开合提担……”等九十六法中之重要招法之一。其用法犹如两手合抱向上提起,状如提物而故名。此式中同时棚了合劲、提劲和搓劲,重点在于伸长身形而转腰,掌臂均需滚卷合力而发,方可一举擒制敌人。

  3.十字手

  双方相峙而立,对方前滑步进身接近我方,猛出右冲拳朝我方的面部击打而来,我方立即收左步,两手交叉,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呈十字手朝前上托架对方右腕臂,化解其击面之险。紧接着右手翻腕旋扣住对方腕关节,左脚同时进步于对方裆前呈锁势,上体向右旋身,左肘臂顺势以小臂肘压其肘关节,使其向前扑伏而被擒获。

  简析:太极拳中把两手互搭像十字的叫做十字用法。此法需要的是不断的转换。

  4.斜飞势

  双方相峙而立,当对左脚上前一步接近我方的同时,用左直拳朝我方面部击打而来,我方迅速出左手向

  上拦截,并向左捋化;同时体向左转,右脚向前上步于对方臀部下方,扣绊于敌两脚间,屈肘前顶,身体前挺逼靠,左手平掌以手臂从对方左手下向右前上方穿出棚击其胸、面部。紧随着,右臂反捞缠抱住敌上胸,手掌扣按住其有背侧。同时,左手松敌腕下伸捞敌左小腿,猛上提将其抱住,将敌摔倒,我方牢牢压住对方上胸,将其擒伏于地。

  简析:斜飞势,顾名思义,是定势斜隅,两左蹬右弓,两臂斜分,犹如鹰隼展翅斜飞翱翔之势。用于擒拿法时,则在展翅,合翅卷缠抱时,便成为擒伏之势,在运作中,特别不能拘泥于古法或拳式架上。

  5.披身踢脚

  双方相峙而立,对方垫步纵身上前用右直拳朝我方面部击打而来,我方立即向后滑移半步,两掌同时向右前方划拦截敌有腕臂外侧,紧接着抓扣仰身起左脚前踢其面。如果对方下蹲身前俯躲避我左腿时,我双手扭住其臂向下按,左脚里合过敌右臂,下踩,将左大腿压在对方肩腋部,两手握住其腕上提。身体下坐沉身将敌臂压住后将其擒制。

  简析:身体向后倾斜披姿势,起脚前踢,称为披身踢脚。此式在技击中多为败中求胜之法,乃退中寓攻的妙招。用于擒拿时,即取踢脚失效的后继之势作为控制之法。左右踢脚动作应见敌势而适机选项用,不管脚击中与否,均可作夹压制敌的招法,长期操练自会领悟。

  太极拳的各种拿法需要的是在进行推手动作的时候趁着自己优先形式下去反拿,所以我们在练习推手的前提也要把擒拿练好,需要的是在不断的在实践中练习,掌握招式。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