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太极须坚持用意不用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0:34

  太极拳中有很多技法,每一种技法都有它的独特的地方,太极拳中的技法要求我们与一定的劲力相结合,强调的是用意不用力。这样的说法不一定就是说不需要力的支持,而是强调的是正确的利用力。

  如果在学习太极拳中能够用意行气,所需要的就自然的在里面了。

  太极拳的意,就是对太极拳体用的全面认识和理解。反过来,意就成为体用的指导思想和无形的指挥力量,纯熟之后,形成合理的习惯定型。应用时借助听劲、知人,不假思索,仅靠条件反射作用,恰如其分地直接应对,具有不知其然而然的效果,故《太极拳论》将其概括为“懂劲”、“神明”两个不同程度的标准,然而,用意在套路训练、推手训练和竞技实践中是各有侧重的。套路训练,目的在于培养技法需要的基本功,包括筑基健体,谓之“知己功夫”。故套路训练也是养生健身的主要手段。竞技必须能知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知彼就不能胜人。推手训练,意虽侧重在“知人功夫”,但首先要对套路训练取得的知己功夫进行检验、修定。直到在技法中行之有效,方为真知。太极拳技法的根本原则是“后发制人”,即以守为攻,或谓“舍己从人”。正确熟练的知己功夫,是太极拳特定技法赖以致胜的物质力量,舍此,再好的技法也难以发挥其理想的作用。太极拳有其特定的理法原则和特定的技法运动形式,又要贯彻于体用的具体招势上,而具体的招势内容及其相应的运动方式方法,以及行气运劲的方式方法等等,这些都是意的主要内涵,要做到心中有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只有在这些意的指导下进行训练,才会有明确的方向目的和标准,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也才会持续提高。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任何活动、行为等都是在一定的思想意识支配下进行的。太极拳的技法运动和训练,同样跳不出这个客观规律。对太极拳有什么样的认识,拳就会练成什么样子,认识水平制约着拳的水平。事物的认识,都要经过一个认识过程,由浅而深,逐步深化。因而,不,同时期的认识,难免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或错误。“用意不用力”中的意,无疑是指正确的意,经过实践检验和行之有效的意。那么,正确的意是怎样形成的呢?就其根源讲,认识来源于实践。太极拳的意,是太极拳竞技实践经验的总结。故训练之初,谁都不会先有太极拳的意,只有借助“二手资料”,即师传或前人的经验式著述等,逐步认识它的内容和基本运动规律。人们认识理解的程度各有不同,就产生了意的不同水平。利用二手资料是认识和掌握太极拳的一条捷径,但必须知道,二手资料多是概括性、原则性的认识,有些还仅是从某一局部或侧面讲的,理解起来是有一定困难的,更何况其中避免不了掺杂着以讹传讹的内容。因而吸取二手资料,不可囫囵吞枣、先人为主。还必须在自己的实践活动中进行再认识,深刻挖掘其全部内涵,直至行之有效,才能成为自己的真知灼见。只有这种水平的意,才能指挥出正确的行动。然这种水平的意,用于指挥竞技还是不够的。因为竞技动作的反应速度,要比思维速度快得多。

  有的人就会问,练习太极拳的健身也需要用意么,对于这个问题那是肯定的需要。

  须知,意是练拳经验的总结,又是练拳的指导思想,只有意提高了,拳的水平才会提高。用意先要炼意,这本身也是健身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真把“用意不用力”的原则弄明白了,并掌握了正确的方式方法,必能更好地增加太极拳“有氧运动”的效果。这对大脑和血液缺氧的人来说,必能产生更高的体疗作用。太极拳筑基健体的特点在于“内外兼修”。外练手、眼、身、步,内炼神、意、气、劲。这八个方面高度统一了才能达到“协调完整”或说“周身一家”的要求,也才是真正的全身运动。为了取得这样的健身效果,多费点脑子,多增加点锻练时间上的投资,难道还怕不值得吗?当然,只是为了多少活动活动胳膊腿就满足的人,笔者也遇到过,那就不要勉强,各取所需吧。

  提高太极拳运动水平的关键,首先要加强对太极拳的认识和理解,树立正确的训练指导思想。也即提高意的水平。

  有人认为,“太极拳就是长拳慢练”。其实,太极拳和长拳,历史上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法。太极拳技法,是根据敌强我弱和以弱胜强的实际设计出来的,技法的战略原则为后发制人,或作“舍己从人”。其战术原则,以柔克刚,恃巧不恃力。技法基本运动形式,俗称“画圆运动”,强调沾连黏随、听劲知人,以顺势借力为致胜的重要手段。而长拳技法恰恰相反,要求先发制人,以力量和速度致胜,多取直劲,不需要“圆运动”,以视力为主要知人的手段。仅从这几方面就不难看出二者的明显差别,而不是一个“慢”字所能概括的。更何况,太极拳技法还必须具有“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的功夫。所谓“宜慢不宜快”,主要指训练方法,也是以静制动和听劲、知人的需要。长拳练得再慢,也不会变成“圆运动”形式和相应的劲法,若以这种认识指导太极拳训练,其效果必然南辕北辙。

  现在太极拳越来越普及了,尤其是把太极拳的当作健身的运动,就会有人说架子越大就越好。

  我还遇到过好心人,劝我们把“杨式”和“八十八势”太极拳的架子再放大些,向运动员看齐。恕我不敢苟同。“阴阳相济”、“无过不及”是太极拳规范化的主要指导思想。前人对太极拳训练,确有“先求开展,后求紧凑”的经验。开展利于训练出各大关节韧带的韧性韧力,这是太极拳劲法和灵活性的需要,也是增加身体素质和行动便捷的措施之一。紧凑则是攻守技法严谨的需要,故推手训练也应遵此原则。目前流行的几大派太极拳套路,人们常按其风格划分为“大架子”、“小架子”。实际上,大架即指开展的练法,小架既指紧凑的练法。开展、大架.着眼于基本功训练,而紧凑、小架,是企图将体用与训练统一起来。但传统套路架势的大、小,都有一定之规,符合“阴阳相济”、“无过不及”的要求,绝非任意地、无原则地、无限度地大小。先求开展,后求紧凑,实际是太极拳训练的一个有机演变过程,是训练方法的指导思想,二者兼顾,才能达到开展与紧凑阴阳相济的目标。这与“走即是黏,黏既是走”,走黏阴阳相济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技法的屈伸、开合,同样应照此原则进行训练,这样才能学以致用。所以要求屈中寓伸,伸中寓屈;开中寓合,合中寓开。偏于一方,不论超大超小,总是不符合矛盾对立统一要求的。只有阴阳相济,才不会顾此失彼。或说。为健身而练太极拳,是不是架势越大越好?那么,对“小架子”太极拳的健身效果,又当作何评价呢?阴阳相济或矛盾对立统一的思想方法,其内涵的实质,就是要求达到协调统一、平衡稳定、相辅相成的总目标,故太极拳的技法、劲法及健身壮体的要求,都只强调平衡发展,不主张片面提高。换言之,即使四肢具有了超长的伸展能力,它也不能成为健康的标志和标准。太极拳要求的健康,是身体内外素质的全面发展、平衡提高。

  对“用意不用力”中的“不用力”概念,应有正确的理解。首先,须把不用力和松懈区分清楚。太极拳劲法的原则是“刚柔相济”,不是排斥有力,而是忌努气使力。前人讲得非常明确:“虚非全然无力,实非全然占煞。”不要把有力和用力等同起来。现在习太极拳者多不明何为“刚”,“如何刚”,虽然把“刚”误为“用力”的人还是极少数,但把“不用力”误解成松懈无力的人却不少。放松、不用力,是为了以意行气,气血顺畅,感觉敏锐,易于知人。松懈则失于意的引导,又何谈应敌。松懈多表现在肩、腕关节和掌指等方面,引进动作丢失棚劲,攻击手法不敢伸张舒展,摇摆漂浮。前人经验,劲须“沉而不僵,轻而不浮”。在步法上,传统拳论指出,“一举步(或作“动”),周身俱要轻灵”,若步法用力,只怕很难以轻灵。又说,蹬于足,纵于膝,主宰于腰,形于手指。形于手指是说手上不要孤立使力,力的根源在腰脚,故谓“腰腿劲”,或“身力”。“蹬于足”的“蹬”字,并非用力蹬,乃是借膝胯向前松沉的惯性运动,相应伸展后膝,便生出促身向前的续力,故要求“节节贯串”。这几句话,是对太极拳发放技法、基本形式和劲法的概括,也正是“不用力而有力”的恰当注脚。

  为了进一步说明在太极拳训练中用意指挥的具体情形,下面仅用“揽雀尾”势中的捋势这个通俗又极易被人忽略的简单手法,来略加分析。“右弓步揽雀尾”中的“捋”,上承“棚”势,在转为捋时,首先使左掌由胯侧(指二十四、八十八势的方式))外旋着向体前伸出,掌心向上,止于右肘里侧偏下位置;右掌相应前展,掌心翻转向下,双掌均在体前,前后遥相对应,构成捋势的准备姿势。这一动作左掌前伸是迎接彼攻来的左掌。构成粘连的形式,是防御,引进和听劲知人的需要,是主导的手;而右掌前展仅是扶于彼左肘上,作捋法的准备,故为辅助手。左掌止于右肘位置,是表示彼此为腕肘相接,以自己的小臂长为模拟距离,这是捋势的特定手型。如捋这一小动作的意,侧重于右手臂的向有前上方随意扬起,则不仅没有“接手”的意识,而且也不知有手仅是搭于彼左肘上之意,属漫无具体目标的妄动或肓动。接下去的捋法,则是以右掌为主左手为辅,左手宜使小臂平着在承受着彼力向腰侧被动引进,有掌与左掌保持原有的距离,同随坐身后移,这是捋法的韧劲环节,一气连贯着再随左顾、扭腰,双手形似向左侧后方摆动,实际是以有掌外旋着用缠拨的腰身力将彼身发出去之意。捋法的关键,在于顺势借力,故要顺着彼攻来手臂的运动方向,平着向侧后方捋,而非向下用力压着向后捋;而且在韧劲的环节,若两手的距离不自觉地放长或缩短,就失去了捋的特定形式;或在捋时将臂改为下垂着向后摆动的形式,也是没有正确认识捋法的表现。从捋这一个简单动作,就可清楚地看明白,没有正确的意,动作也就没有规范,如此训练,不但技法不可得,合理的技法形式定型不可得,即身心双修的效果也难以实现。不动脑,不炼意,行动涣散,神无所归,怎么能培养出习武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和矫健灵动的体质来?

  用意不用力,既是太极拳的技法原则,也是太极拳的训练方法。能以意行气,不使拙力,气血才易通达体表,产生佳有氧运动的效果。而太极拳所需要的听劲、知人的专项基本功和内劲气劲的培养,也才能日积月累,久之自然形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