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掌握关于太极拳术要点解析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16:08

  练习太极拳需要很多要点要注意,只有掌握这些要点的地方才能把握好太极拳的练习与运用,每个人对太极拳的注意事项都不太了解,导致很多人练习太极拳达不到一定的成果,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关键点。

  要点:

  1.要虚灵顶劲,不要无精打采

  在太极拳中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叫做绵里藏针,这也是种太极中的艺术内涵。

  太极拳要求柔而不软,沉而不僵,立身中正,处处有搠劲。掤劲就是舒展饱满,支撑八面。“顶头悬”不仅是掤劲立身的重要环节,而且是提起精神、气势充盈的体现,虚灵顶劲可以使动作轻灵,姿势优美,起到提神亮相的效果。正如王宗岳在《十三势歌》中说“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所以我们打太极拳中要注意头容正直,提神贯顶,切不可低头缩脖,精神不振,老态病容。

  2.要松活自然,不要紧张拼搏

  太极拳是一项松静柔化的武术运动。“用意不用力”就是告诫人们不要紧张用拙力,生硬拼搏。在武术运动中有的拳种以明快有力、放长击远为特点,比如长拳动作要求挺胸收腹,转肩直臂,而太极拳却要沉肩坠肘,含胸展背,表现劲力随曲就伸、松顺柔化的特点。所以我们打太极拳要松柔沉稳,含蓄自然,不可挺胸直臂,大开大合。如果说长拳美在刚健挺拔,像一个戎装少男,太极拳则美在自然松柔,像个典雅少女。

  3.要立身中正,不要俯仰歪斜

  想要立身中正有个前提那就是松腰,这样才能做到下盘的稳定。

  有我们常见一些初学者打拳时腰胯紧张。比如弓步时前倾,后坐时仰身,转身时左右歪斜,其原因是没有松腰松胯。拳论说:“有不得机不得势之处,其病多在腰腿。”如果能松腰、落胯、屈腿,就会保持端正的身型。要做到松腰松胯,需要加强桩步力量。如果两腿力量不够,应该姿势放高一点,不要蹲得过低,力不从心,造成腰胯紧张,上体歪扭。

  4.要步法轻灵,不要拖泥带水

  太极拳要求步法轻灵平稳,迈步如猫行,如履冰。为此杨澄甫告诫人们,行步时把重心放在一条腿上,以实腿支撑,另一条虚腿才能转动轻灵,否则就会“上步重滞,自立不稳”。我们常见一些人行步匆忙,蹬地而起,砸地而落,或是拖地而起,步履沉重,大多是因为重心掌握不好,两腿虚实不分,应该加强桩步、行步基本功的训练。这里我们也要提醒,有的人在步法中翻靴亮底,伸而不落,以为是分清虚实,实际上这也是步履沉重、拖泥带水的另一种表现。

  5.要势正招圆。不要手舞足蹈

  太极拳的动作和其他拳法一样,都是源自武术,表现一定的攻防格斗方法,俗称招法。势正招圆就是指姿势正确,招法清楚、准确。我们有些初学者往往招法不清,只知划道道,分不清动作的虚实和攻防含意。比如手挥琵琶,双手是劈掌?是挑掌?是合掌?是击掌?心中无数。剑法是削剑斩剑?是扫剑还是带剑?常常似是而非。这样不仅型法混乱,也势必造成劲力不准,意念引导和气力配合也无的放矢。因此我们希望在太极拳教学中要明确型和法的内容和规格,不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

  6.要上下相随,不要散乱分家

  在太极拳中很讲究上下的相随,周身的结合。

  杨澄甫说:“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亦随之动,如是方可谓上下相随。有一不动,即散乱也。”一切武术都要求手眼身法步协调配合,劲力完整。然而不少初学者常常顾此失彼。比如动作中腿快手慢或手快脚慢。或者动作腰手脱节。例如云手,只是两手舞动,腰不旋转。还有的人埋头打拳,眼不看手。例如双峰贯耳时低头弯腰;搬拦捶时手向前拦,头向后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