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样掌握太极拳的练功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4:11

  练习太极拳有很多种方式,每一种练习太极拳的方式都有它自身的独特特点。想要真正的练好太极拳必须要选择一种正确的方法去练习,练好太极拳不仅需要我们在理论上去学习而且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学习。

  练习太极拳看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真正的练好是不容易的。

  一、如何正确把握太极拳的练功方法

  首先要重视太极拳理论的学习。要练好太极拳,于理须明无极、太极的含义,于拳则须在理的指导下运动手足,经过长时间的锻炼方能成功。在学习太极拳这个问题上,人们往往过多强调练,而忽视了拳理的学习。有的练习者,连王宗岳的《太极拳论》都不曾读过;有的练拳多年连拳谱名称还叫不上来,只是依样画葫芦和机械地盲目地练;更有甚者每日下苦功练数十遍,岂不知已变运动为劳动,变养中长为疲中伤,久之五劳七伤,与身俱存。笔者认为:“练拳须从无极时,阴阳开合认真求。”无论你是练哪派太极拳,都必须很好地学习王宗岳的《太极拳论》,掌握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再去身体力行练拳。在练拳过程中,要不断地验证理论,以便更好地指导练拳,这样在理论的指导下练拳,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次要遵循“天人相应”的规律练拳。

  外界环境对人体影响烈的莫过于昼夜交替和四季轮回。晨昏昼夜、春夏秋冬,不但在人体生物钟上打下深深的烙印,且对它发生着影响。四时之变,春温、夏长、秋收、冬藏,这些大自然的规律顺之则安,逆之则损。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是都相通的,五脏六腑、奇经八脉这些都是相互感应的。

  太极拳修炼者,若能够掌握好“天人相应”的知识,按气候、季节、月象、四时方位、子午流注(时辰)等规律来练功,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季练功的一般要求是:春季早睡早起,日出之前、寅卯时起床,先练静功站桩, 日出时要选在阳光充足、温暖、比较干燥、寒风吹不到的大树旁,面向东方练拳宜。夏季早睡早起,日出之前、子、丑、寅时起床,先练桩功,然后选在凉爽通风、空气新鲜的地方面向南方,卯辰时练拳为宜。秋季早睡早起,日出之前舶丑、寅、卯时起床,先练静功,选在地形平坦空旷,视线远无障碍,气爽宜人的地方面向西方,卯辰时练拳为宜。冬季早睡晚起,寅卯辰时起床,室内外均可,先练动功,活动一下身体,使身体发暖,驱除寒气;日出时面向太阳,选在空气新鲜,地形环抱,背风向阳、地面干燥的地方,辰巳之时,面向北方再练桩功即静功,静养收藏,使真气内敛。

  人体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只有高度智能地顺应自然,才能实现自我超越,步人健康之正道。

  第三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

  太极拳的练功方法,每个人估计都知道,但真正的学会却不是那么的容易。

  换句话说,获得功效是有条件的,一是要钻研太极拳理论,二是贵在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有两层含义,一是天天练,不可间断;二是长期练,不休止。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比较满意的功效。

  总之,我们要在以上3方面下功夫,否则再好的练功方法,没有实践和坚持仍是一句空话。好比弓在弦上,不能只是连赞“好箭、好箭……”却引而不发,只有“中的”收到了实效,才能达到目的。

  二、太极拳技击术

  当今练太极拳的成功者如凤毛麟角。许多人练拳是“太极10年不出门”,更多的人是一辈子也未窥其奥。因此,有人心中困惑不已,太极拳除了锻炼身体能否实战致用?回答是肯定的。作为富盛名的3大内家拳之一,太极拳在历史上曾威震天下,并哺育了如杨露蝉、武禹襄这样无敌于天下的一代宗师。惜流传至今,大多数人则买椟还珠,仅得皮毛耳。那么太极拳的精髓是什么?怎样习练才能登堂人室呢?

  首先,要练好拳架。可能大多数太极拳习练者会同声发问:我们练了几十年拳架,除了少些病疼,怎么没见长点功夫?这个关键,是你能否通过拳架练出内劲来。内劲是太极拳和所有内家拳所特有的一种劲力,不同练健美和劳动时锻炼出的僵劲,也不像外家拳练出的刚硬劲。它的本质是一种全身通透后的整体劲。它沉重、沾黏、灵活,应用时自己不用力,对方却感到沉重异常,并且可沾黏连随对方,可控制对方,发力时浑厚无比,并有浑圆穿透的感觉。那么怎样才能练出内劲呢?首先要做到松静自然,然后悬顶收颏,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敛臀收胯,命门后突,气沉丹田,以上要领可参看杨澄甫的《太极拳说十要》。按照这些要领把拳架练熟练顺遂,然后逐渐把拳架打得松柔圆活。在此基础上就应该开始注意走内劲了,而不是只注意外形。精神内敛,松沉虚静,抻筋拔骨,丹田内转,力收腰背,整体一气,劲走内部,这些内在要诀因保守和普及健身的原因,现在只有极少数人才掌握。不管是陈式还是杨式、吴式、武式、孙式、赵堡太极拳的正确练法,均要按此要求,只要你得到真传,,按此要诀去练,你就能练出浑厚的内力。

  在练拳架的同时,也可练些辅助性的桩法,如无极桩和太极桩。杨式秘传拳法,现在叫府内派的桩功则还有两仪桩、回象桩,八卦桩,它和别门派练法大的区别是要求站拉时走内劲,打通经脉。

  另外可以辅助性地练些外功和力气。太极拳作为拳术的本质也是技击自卫伤人的。而拳术伤人制胜终起作用的还是力气,并

  不像现在有些所谓的大师所说太极拳只讲松柔不用力。谁不知道陈发科能双手举起200多斤重,武禹襄常练80多斤的铁棒。所以我们练力气千万不要像练健美的那样练得肌肉凸起,一身僵劲,那样就得不偿失,误入歧途了。练力气时肌肉不能过于紧张,一定要灵活有弹性,不能僵硬。至于方法有抖大杆、练太极球,当然还有石担石锁也可适当练练。许多拳术都有推手,像形意八卦,大成拳,咏春拳也有类似的练功方法。推手的主要作用是锻炼自己的外表感觉能力,锻炼自己全身的劲力及内劲的运用,终目的是锻炼控制对方而不被对方控制。推手其实并不像一般所说的一定要等到拳架打到很好水平才能练,但一定要和拳架互相印证,要以拳理拳论作指导。劲力要松沉,练习时要沾黏连随,须用对方的劲牵动对方的重心,也可借对方的劲控制对方的重心和全身,在推手用劲方法上有4种:敷、盖、对、吞。现在许多人只知吞劲和化劲,这有点儿片面。太极拳是内家拳,深受道家文化影响,讲究以静制动,因此太极拳在实战时通常是我出手后控制你再打击你,当然在控制你以后,可用化劲让你失重,也可发长劲将你摔出,也可发冷脆劲伤你内脏。推手时也可以用棚劲和一些外力,并不像有些大师说的一味放松不用力。

  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术,一门功夫,它的终目标是克敌制胜。这世上并没什么凌空劲和外气伤人,我们还是得老老实实地去练功力与招数。也就是终应该锻炼发力与招数,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力量发放到对方身上。这里应该提请大家注意的是,拳架是由许多招势组成,但你千万不要犯教条主义的错误。太极拳架是用来练协调性和劲力的,它并不能直接致用。你还应该练习一些简洁实用的散招,实战时再加上浑圆发力,伤敌内脏。

  我们不应有太极无用论的悲观,也不应相信把太极拳说得玄乎其玄、神乎其神的论调,太极拳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功夫,是一门;科学。我们只要本着科学的精神刻苦地去锻炼,相信2-3年后便能见到实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