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正确掌握盘架的松与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1:17

  在太极盘架子的时候,第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松,松的是什么?松的是筋骨,所谓松筋骨,就是放松骨头之间的韧带。在太极拳中,特别需要注意,因为无论在完成什么动作之前,运用到的动作一些法则迫使颈椎间的韧带不断的拉长。

  练好太极盘架,让练习者的身体充分受到很好的刺激,同样也加强了身体的协调能力和接受外界的反应能力。

  练好太极盘架,松柔是其中的一大要领:

  那么,怎样使筋骨松呢?这里面有一个“练紧”的问题。

  练拳在完成每一个动作时,都贯穿着“扭”与“拉”。每一个动作里面的每一动,都是骨骼与骨骼、关节与关节的扭。不是左转右,就是右转左;不是上旋下,就是下旋上。“扭”就是圆转地旋绞,在转旋中,把关节和韧带扭松。太极拳是圆运动,它有整个动作的大圆旋,又有局部动作的小圆旋,循环往复始无穷。

  其实练紧就是扭和拉这两个关键字,掌握好这两个字的关键性,也就能掌握这个动作。

  在“扭”的同时贯穿着“拉”字。“拉”就是向一物两头使力,使之拉长、抻松。太极拳在完成每一个动作时,总是上下、左右、前后地对拉拔长。虚领顶劲与松腰溜臀就是对拉,含胸拔背与松肩垂肘也是对拉。太极拳从头到尾都包涵着“拉”的意思。在人体的诸关节和韧带中,腰间韧带及肩与胯关节的韧带为重要。常言道:腰胯长。这个“长”是平时千锤百炼地拉出来的。

  “扭”与“拉”都要我们做功、使力,要我们“松中有紧”。

  太极拳中的“紧”是在符合人体生理自然基础上产生的“舒适的紧”。只有遵照规矩去完成一招一式,才会出现舒适的紧。

  想要达到舒适的紧就是在自身的各个部位放松的情况下,去练习紧。

  舒适的紧就是在思想放松的前提下去练“紧”。在做“扭”与“拉”时,思想放松而精神内敛,并细心地体察体内的传动与感受,养成“内视”的习惯。“心不静则意不专”,心烦意乱,意乱气浮,气浮就体察不了体内的细微变化,就是再练也无舒适感。

  每一个具体的“紧”(扭与拉)之间,存在着相对的“松”。练拳时,“拉”与“扭”不是停留在一个部位,而是不断地有顺序地轮流地进行着,也即是节节贯串的运动。在“拉”与“扭”完成之后,就伴随着“松”。极度的松,有点自动化的味道。可以说,紧是一节节地紧,松也是一节节地松,这节节贯串即为“松紧”的一体合一。

  在具体的“拉”、“扭”、“松”动作进行了成千上万次之后。能够从量变过渡到质变,浑身舒舒服服,内劲灌注,无微不至。全身松净中,会感到自己举止轻捷、思路清晰,能产生奇特的灵敏感,产生高妙的“听劲”。

  练到此步,太极盘架将进入新的阶段,每一动里去寻求开合、虚实,要求在进一步松静的情况下,去细心体察体内流动着的内劲的每一个点上的强弱粗细和上下左右的方向,直至向着“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高级听劲功夫发展。

  掌握上面所说的要领,就能很好的完成太极拳架的动作,这样使我们很容易的去掌握拳架动作,为接下来的拳架动作打好基础,所以说松柔是很重要的一项,需要我们不断在实践中去体会,光靠去想是不可靠额方法。

点击查看更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