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技击原则与劲的巧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0:31

  技击是太极拳的必要招式,在实战是关键所在。技击在太极拳中有有独特的风格,它的独特在于一个圈。大家都知道太极拳的理论中采用的是螺旋缠绕的运气方法,以自身的弱胜别人的强。

  练拳者不管是练拳还是练习技击,都应该按照理论去学习。练拳其实与推手是一致的道理,两者是互相牵连的关系。

  《拳经总歌》的开头两句:“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绕我皆依。”“诸靠”指的是推手八法,是两人手臂互靠,用推手八法粘贴缠绕,无论转大圆,还是转小圆,要求逐渐使自己在任何形势和角度上,都不被对方乘隙而入,处处圆转自如,不受来力的影响,而在保持自身的平衡的同时,也要求逐渐在任何形势和角度上,能够协调一致,破坏对方的平衡,长期艰苦推练,才能求达懂劲和放劲技巧。

  推手求技巧应遵循:

  一、以静制动

  太极拳之静,乃动中之静。静包括心理与生理两方面内容。心理之静尤为重要,心静才能气沉丹田,才能妙机生发。只有心静才能应对敌人千变万化的攻击。我以镇静而守之,心有成竹,稳如泰山。只有心静,动作准确,听劲灵捷,才能快速辨明对方龙去脉,乘虚空之机,巧用招法及武器,取胜对方。另一方面,在瞬息万变的技击情况下,我能始终巧走五行步,上下相随,保持自身重心的稳定。立地生根,气运发点。同时,在保持自身静的状态下,能千方百计地破坏对方的心身平衡,才能实现“引进落空合即出”的技能,以逸待劳,招不白用,劲不虚发。

  动与静的本身是相对而言的,这里所说的静是对自身的要求,而动呢是在一定的情况下做出的相关动作。静是做出动的前提。

  二、以柔克刚

  “以柔克刚”是太极拳技击特点,它符合一定的力学原理。凡劲之合形成抵抗者,不论其大小均可谓之刚劲。凡能随敌动而能松圆转,随曲就伸之劲,则是柔劲。太极拳技击后发制人。“以柔克刚”,就是对方刚来,我以柔应之。当与对方接住劲后,利用粘吸功,先微收吸引,再有规律走圆弧牵挂。这样,对方任何加于我之力形成夹角,减轻进攻力度。因此,要抱定舍己从人的态度,粘走相生,使对方之劲落空。然后,瞅准对方的空背之势,以己的蓄劲快速发劲,发劲应劲起脚,力由脊发,达于手指。做到落点要准,劲速要疾,动作要旋转有穿透力。画圆走化,出方击空,利用离心发劲,以达小胜大的高的技击效果。以柔克刚符合客观规律。因为,人们用刚劲是有限的,以刚应刚,则力弱者必败,这是力量的较量。用柔劲是无限的,轻松画圆寻机,能经济用力,见机以重击。轻,是巧劲。从防守讲,进攻劲力接触我有规律的圆转之中,被我引化并捆绑于彼,使对方无有还击之力。这个战术好像游击战,我利用掤劲不丢不顶地缠绕,听对方出劲之病对我有利时,应合力而攻之;对我无利时,我应继续有规律地圆转引化。

  三、以顺避害

  “顺”是太极拳技击术一个特点。“以顺避害”是符合哲理的。从辩证角度讲,技击推手是矛盾对立统一规律的验证。我顺人就背。要以我顺优势击彼背势,定能取胜。例如“顺手牵羊”“顺水推舟”,都强调一个“顺”字。所谓“顺”,指的是人体运动顺应人体自然规律。技击术实质就是遵循规律与违背规律的技能较量。太极拳运动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拳架套路是由无数圆圈组成,但是技击用圆,巧妙全在一圈中。用逆来顺受的技法,避免了敌加于我任何部位的直接来劲。

  圆运动是太极拳独具的特点,真正理解太极圆的内含作用,需要在实践中细心研究。要研究圆的功能、圆的旋转方向、圆心的确定、圆的公转与自转、圆转力度、圆的直径运用、圆的相互承接、圆的内外统一关系、圆与方的辩证关系。努力求达“妙手一着一太极”的境界。

  想要实现三原则,我们还得利用到它的重轻空的劲别,而它的前提就是利用劲别去创造出来额前提。

  “以重击轻”应见机突发。用爆发力,关键在于腰裆的变换。寸劲弹抖发力,是意、气、形的三者完善结合的体现。抖发劲时,要注意技法特点,快速螺旋,气足力猛,丹田鼓荡,气冲击点。劲速,动短,意远,沉稳,灵变。

  轻劲是走化的内劲表现,要做“彼不知我,我独知彼”的掤转动作,推手遵循“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行”的原则,采用随曲就伸的第二劲与彼劲合拍。

  空劲是一种“闪战”技法,此为动作极小的避实就虚之法,方向、角度、力点突然置换,迅速发劲,闪空是一种心理战术,若对方用拙劲进攻或顶抗时,无论在什么部位,应立即旋转闪空,使对方劲没有着落,惊惶失措,我应小圈转关,干脆直射。“闪战”要做到眼、身、手、腰、腿相顺相随,一气呵成,劲向前发,迅若雷电,一往无敌。

  总之,太极注重的以柔克刚,这个需要能把握得住,就算劲用的再好,使出的也就是拙劲,也未必能达到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