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去理解太极腰似车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0:13

  在练习太极拳中有很多要点需要去掌握,只有掌握住这些要点才能更好更快的学习太极,往往有很多的人都会忽视这些要点,这是不可取的,这样练起来只能浪费时间又费力。所以要点是关键的问题。

  太极拳的基础练习是重中之中,基础也包括很多的方面,每个当面都有各自的自身特点。

  气如车轮,腰似车轴”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之一,单从字面上理解并不困难,但欲付诸实施,似乎未必尽然。要想在练拳时做到这一点,用好腰,就必须对人体上的“腰”有清楚的认识。腰位于人体中部,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人体的转动、俯仰等都以此为中心。在太极拳中之所以强调用腰,就是因为它在人体中处于重要部位,收、放、化、发都受其主宰。不练好腰部运动,不发挥其作用,就练不好太极拳,即使能将拳理背得滚瓜烂熟,说得头头是道,或拳能倒打如流,也只是纸上谈兵,花拳绣腿。在太极拳运动中,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以腰为主宰呢?以汽车吊机为例,它在工作时,首先须放下四个立柱支撑地面,中间部位以大型轴承连接,可带动吊臂可作360度转动,给人以稳固而又灵活的感觉。人体类似于车吊;上身与两手臂相当于车吊的上部和吊臂,下身(胯和两腿)相当于车吊的车身及支撑柱,而腰则相当于轴承。当我们不动步搬移重物时;就相当于车吊吊移重物,均以腰(轴承)为轴心,下体支撑,上体转动。如果下体也随之转动的话,就可能会招致闪腰。或许有人会问:下身不作相应转动,怎能搬移重物?试想:假如你在用力时,下身随上身一起扭转,你的支撑点该落在何处呢 两腿的支撑力还会像原来那样强吗?肯定不会。因为,下肢的变动必然会改变上身与地面的角度,从而偏移了人体中心与地面的垂直点,结果是搬移重物的力被大打折扣。如果,汽车吊机的下身和支撑腿也随轴承一起扭转的话,那会是什么后果?

  再如投掷手榴弹。要想将手榴弹投得远、投得准,必须得稳住两腿和胯部,投掷力起于脚跟,上传至腰、背、肩而达于手,以腰的转动、背的拔张将手榴弹投出。

  在太极拳的拳论中说到,练习太极拳的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

  此话意指下盘要实,用劲要整;下盘不稳,发劲无根。练拳要求之一,两腿外掤内合,以求开胯圆档。如果在用劲过程中上下身一起转动,而忽略了转腰,两膝就会因扭动而错位,原先稳固的底盘就会松动,即使发劲也肯定打不远、打不猛。这一点在推手中能得到应验,尤其是在坐化和捋 (捋人或被捋)、及大捋中被靠时,若以转身代替转腰,根部就会浮起,就有摇摇欲坠之感,对手只需顺势稍稍用力,自己即会跌出。所以,根基扎实稳固、以腰为轴心是首要问题,在练拳中应特别注重。

  笔者见有较多的太极拳练习者,其中有些已练多年,对腰的认识仍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上。不论自己练,还是教人练,只注重一般外形动作,认为只要整个身体转动了(腰、胯、膝一起动),就是在转腰了,对腰的运用、训练未能重视。比如,有人在做云手时以胯带腰很明显,而不是以腰带动肩、臂的左右运动,误认为腰胯相连,只要胯转了,腰也就转了。那么,将拳论中的这句话改成:“胯似车轴”,行吗?腰是大纛旗,既不能换,更不能倒啊!

  其实,要真正做到转腰并不太难,即便是膀大腰圆的胖子,还是熊腰虎背的壮汉,也不难练就,关键是要把握住人体的关键部位--胯。因为两腿的运动是由胯部带动的,只要胯部不轻易转动,两腿自然不会无故扭曲,五趾抓地就会抓得更牢。练习时,可单人练习,也可两人互帮互练。姿势要求为:两腿分开直立,两脚间距不小于肩宽,如太极起势状,或作马步半蹲式,两手臂可抬起,横屈于胸前,也可双手插腰,进行左右转腰练习。但有四点必须注意:1、转腰不转胯,以两腿稳住胯部;2、转腰不转头,以两眼正视来稳住头部;3、转腰时上身要保持正直,肩要平,不可一高一低;4、面部与胸部的朝向始终保持一致。初学时动作姿势可能较别扭,身体忽歪忽斜,肩膀忽高忽低,似乎不动胯,腰就转不起来,或者头部死命扭向一侧,眼珠也向一侧斜视着,自以为头转了腰也会跟着转,这些都是错误的。在家练,可借助镜子照着练,或者借助凳子坐着练,因为坐在凳子上转腰,胯部就不会动了。按照上述要求,结合练架子,开始可慢慢地先小幅度试转,然后再逐渐加大转动角度,三五个月就能初步练成。记得我的一位师弟,在初学杨氏中架子起势和揽雀尾时,师傅要求他注意转腰,他却说:“我是人啊,又不是螺丝钉!”言下之意:腰怎么能转 我们听了哄堂大笑。后来,通过讲解拳式要求和拳理,并演示给他看,他终于明白了转腰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在以后的练拳中,这方面他很注意。不久渐能转腰,拳架子也好看些了。

  在太极拳的打拳的过程中如果不用到腰,那么就等于白打。掌握腰部运动,不仅是提高拳技的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而且对强身健体也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为,在腰部两肾之间还有一重穴——命门(即对直于肚脐处的神阙穴),它对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肾健则精津足;命门火蒸腾则气盛神旺,大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车以车轴带动车轮,人以腰部带动肢体。须知“命意源头在腰隙”,务必“刻刻留心在腰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