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略谈太极拳打手的力与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0:03

  我们知道,在太极拳的的实战中都会用到技击能力的对抗,在这种对抗中需要的是拥有熟练的技巧能力和快速的防御能力。其中对抗时经常用到的就有打手的力,这是在技击的过程中不能分开的。

  在太极拳的实战中,能体现的自身功力的高低了,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测试能力的体现。

  在太极拳打手对抗中,一切着法都离不开“力”与“巧”。力、巧虽然是对立的,实则互相依存,不能孤立。力体现出素质,巧是方法。素质是天然的,虽然通过习拳练功而有所增强。但因不同的体格条件,必然有不同的极限;方法是通过习拳学来的。只要善于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练习,就能出现不同的奇迹。武术界早就流传两句话:“一力降十会”,“一巧破千斤”。这两种说法,应当承认都是对的。但,我们也应当辩证地来进行分析。所谓“一力降十会”者,不一定没有巧的方法;所谓“一巧破千斤”者,也不可能没有力的配合,大概说来,力与巧体现在每个人身上,总不免因体质和学力不同,而各有异。力大能胜巧而力小者、巧精者又能胜力大而拙者;如果双方力巧相等,则对抗必成和局。太极拳打手主张四两拨千斤,就是用科学的巧来胜力的。但仍然离不开力的作用。所谓“四两”不过言其用力之少,并不是仅有四两的力。

  从目前来讲,习太极拳者,从推手到散手的训练中总以柔当先,甚至某些人在所著的书刊里要求“一柔到底”。但在谈到推手,散手时,却把各种着法都说成为“用力”如何。实际上从开展推手到现在的推手竞赛上,常见有些运动员只多用力顶抗,而缺乏技巧训练;如牛羊之相抵,不见四两拨千斤的奥妙,与太极拳以柔克刚之理相悖。究竞什么原因致使出现这种矛盾而不合乎太极拳法的现象呢?

  在练习陈式太极拳和在推手中,需要的不断的实践体会,这样才能更好的学习,我们知道矛盾是很多的。

  首先是太极拳的“理”和行功的“法”过于高深复杂,不易为心粗气浮者所能理解和掌握。又因,学者教者认识的不同。没有经过实践的验证,出现了误导的现象造成的。我通过反复地学习诸前辈的著作,验证了理与法的关系,认为:王宗岳所著的《太极拳论》对拳理拳法及练功、技击成就等,讲的为扼要深刻。再就是陈氏十六世家传拳家陈鑫所著《陈氏太极拳图说》,讲的极为详尽;他不是单纯讲拳的理法,而且详细讲了推手、散手中的“成手”和“病手”,更可贵之处则是他明确指出:“太极拳缠法也”,并说明缠法是螺旋形运动,这就为我们研究太极拳推手、散手者亮出了指路明灯。

  但是,王宗岳、陈鑫先生对太极拳理法只讲了原则,如《太极拳论》说的显非力胜、快何能为,分别自然之能的力与巧,提出“学力”和“默识揣摩”及“用力之久”、“愈练愈精”的学习方法,在讲力与巧的结合方法,文中提出:“双重之病”,说“欲避此病”,须知阴阳,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我们虽然能理解阴阳是代表力与巧的虚实、刚柔等,但仍难体会怎样像阴阳互不分离而达到相济。怎样做到这个要求,为什么做到这样,就能做到避免双重之病?究竟什么是双重,双重的“双”到底在哪里呢?这个问题先师洪均生先生讲的为明确。他说:“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句中左重、右重是讲手部的运行,左虚、右杳则是讲的步法的配合。也就是左手实则左足虚,右手实则右足虚;手足的虚实配合得当才能避免双重。前面双重(前手前足同实),必出顶劲;后面双重(后手后足同实),又必出丢劲。欲做到不犯双重、不丢不顶,全在周身上下相随的螺旋运转,变化的方向及时间恰到好处,无过不及。通过洪师的讲解和实践验证,我又进一步理解陈鑫先生所说的陈氏太极拳着法中讲的“攻人如同上螺丝钉那样,不能硬拔出去”这句话,从实践体会到螺丝钉的进退的螺旋劲作用,是力、巧结合的一种体现。螺丝钉的纹有凸、有凹,纹是随曲就伸的,纹虽是弧线而钉却是直的硬的,凹处便为阴,为虚,凸处便为阳,为实,当螺丝钉向左旋转时,后方的上边必然逐渐向上转动变为向左,为收、为虚,左方下边又必然逐渐同时向下转动,而向右上转,为实、为发,方向虽然对立,时间却是统一的。我又推想到枪弹出膛和钻探机的作用,它们不但利用螺旋运动的形式,而且结合着力的大小和速度。螺旋的旋转固然属于技巧,旋转的迅速更是有赖于力的加强。古人论射箭,说:“其至尔力也,其中非尔力也。”意思是说:力虽能使箭射到靶子,但无巧不能射中,让人重视巧的方法;又云:“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意思是说:强弩之强在于力大,虽射而能中,却已力竭反而穿不透一层薄绸子,又让人重视力的作用。可见巧与力必须结合,善于应用。我们从世界上各种事物的运动观察,可以认识到力与巧同等重要,相辅相成,不能孤立。太极拳推手和散手这种运动也是如此。不过各种拳法有不同的训练力与巧的方法,只是善于掌握应用而已。

  我们从太极拳推手、散手的动作来讲,它的着法变化非常复杂。仅从方位的变化来讲,有左右,前后,上下六个方向,再加上六个斜角可作为十二方。这是因为太极拳是整体的,一动无有不动的技击项目。人体全身分为上、中、下三节,肢体又各分三节,而且三节之中又可分三节(陈鑫先生著作讲的为详细)。每节中能转动之处就有巧的作用,但也有关节限制它活动的范围,如同机器的大小轮子必然有轴似的,轴提供轮子转动的力源,同时也调控着轮子转动的速度和方位。因此身法旋转的方向、角度并非上下相同,一般胸部转动的角度为45度,而小腹的转动则略超过45度,胸部如因应敌需要超过45度,则前足必先外摆90度以上,后足随腰之旋转而前进。例如:六封四闭,向左捋时胸部旋转只限于45度,左足外摆90度,右脚不动。双推手时胸部则旋转90度,而左足先摆90度,右足继之內扣45度,并且需要右膝下垂,然后提膝上步。陈氏太极拳动作中膝盖的提落,等同与天平上的砝码,调节杠杆的平衡,同样是力与巧的结合,了解这一点,经过实践,便可明晰拳论中说的:“无过不及”和“差之厘毫,谬以千里”的真义。

  在太极拳中讲究的是用意不用力,这是经常说到的,但真正掌握的人却很少。

  这句话原则是对的,但应向学者讲明:意是理想,不是空洞的意。学太极拳应有合乎太极拳理法的意念,以指挥肢体按太极拳套路的法来进行学习锻炼,掌握运用,而不用拙力。

  缠丝劲,一般称为掤劲或内劲,经过松圆的练习,达到纯熟,功夫上了身,当散手,推手时自然同机械似的,一开动便能条件反射般的因敌变化。这是由于双方动作变化可以快到百分秒,是来不及用意的。有人说,利用皮肤感觉的灵敏,探知对方的来力方向,而制定应付的方法,理固不错,可惜时间不会容许临阵的“探知”、“制定”。

  “显非力胜”、“快何能为”之语,原是批判“先天自然之能”,提醒学者,重视“学力”并非否定“力”与“快”的“能”。用意在于学科学的用力方法,善于用“四两”的小力拨动“千斤”的大力,力小、力省则时间自然随之而“快”。有些人学太极拳由于未能理解太极拳的技击的原意,遂强调“意”、“气”而排斥“力”,甚至创出“以慢胜快”的奇谈怪论。竟将理精法密科学的技术,变为唯心的玄学。以至不少后学者坠入误区,害己误人,实为可惜!

  有些人在推手表演中,为了显示自己的功夫玄妙,把“意”与“气”夸张的神乎其神,双方不接触,距离数迟,一抬手便使人向前跑十余步而后倾倒,一按势使人向后退若干步而后仰跌出,甚至一口气把人吹倒,种种怪现象不能一一列举。这些示演令人莫名其妙,旁观者有不同的反响;有人赞其“神功绝技”,亦有人表示怀疑,也有人问我有何看法,我答曰:我没有练过这样的功夫,应当请表演者为之解答,好的办法是亲作试验。

  我们应当正确的对待“意”与“气”,进一步了解太极拳的“力”与“巧”的关系。人的动作是由意支配的,在习拳中,应当把“意”理解为合乎拳法拳理的一种思想活动,是一种“理想”而非空洞的“幻想”。我根据洪均生先生的讲解和我亲身实践的体会,我认为学拳、特别是陈氏太极拳,的确要用“意”而不用拙力,但并不是说有力不好,而要力与巧相结合。应当承认,力是第一应当具备的条件;巧是学与练出来的善于用力的科学方法。所以力与巧不能偏废。

  太极拳的推手,在太极拳门中只不过是一种验证拳势是否正确的一种训练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后仍是打手(旧称推手名擖手或打手,与目前的推手不同。旧时的陈氏擖手技击性很强,其中包括踢、打、拿、跌等法,伤害性极大,是实战的技法体现,与体育竞技散手不同。文中指的打手及散手,特此说明)。但太极拳的打手与其它拳的散手不同,它是在推手练到十分纯熟的基础上,运用太极拳各种着法可粘可脱,可近可远,声东击西,粘上踢下,或擒或拿,摔跌兼用,以长、短、冷、截(借)、拧、裹、钻、翻等劲,做到不丢不顶,厘毫、分秒不差地去适应对方的打法。

  太极拳打手以松圆为体,循环为用。在运用中,温和时可以使人毫无痛楚,而翻跌绝妙;猛烈时亦可使人惊心丧胆、五脏皆裂。有了这种功夫,才能是得到了太极拳真髓。

  学习太极拳的打手的方法应以“力与巧相结合”的方法为主;要善于用“力”、“巧”应用与实战。学者不论从哪一派太极拳入门,都不能以学会拳架为终目标。必须进一步领悟其内在的实质,并且要在实践中去反复揣摩,才能有所进步和提高。

  太极拳主张“四两拨千斤”,以松圆、虚灵、刚柔相济、不丢不顶的方法来修己。行功时松静自然、心平气和,彬彬克敌,显示出大雅风度。太极拳武则可以防身御敌、克敌制胜;文则可以养心调气,陶冶情操、延年益寿,是一种文武兼修的拳术。

  发扬太极拳法,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故弄玄虚;过于夸张,就是失实,使太极拳精巧功夫被掩盖。我认为:我们研究太极拳的打法,也应用科学实践的方法来分析研究。现在太极拳传统套路已为国内外爱好者所重视,应以科学的方法传播推广,让她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较大的贡献。太极拳打手应以太极拳法,特别是从拳理拳法上细心研究,以求巧于用力,而避免唯心之论,以免贻误后学,贻笑于国际友人。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