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关于太极拳的含胸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0:22

  太极拳的练习方式有很多,每一种方式都有它自身的特点,其中也包括要点的练习,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关系。都是相对立的,不是单独的存在的,我们都知道,练习太极拳需要的是认真和长时间的练习。

  在太极拳的要点中,很多太极拳者都不能去很好的把握,这是很重要的。

  含胸拔背.有的书上称为“涵胸”.两者没有本质区别。含胸拔背.是太极拳中特别强调的基本要领。在练拳的实践过程中.含胸和拔背是一对矛盾:含胸.就容易驼背;拔背,就容易挺胸。在现实中.我们也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令人悲哀的事实:很多人练了几十年太极拳,还是像没有练过拳的人那样“自然站立”.或者“含胸驼背”!

  讨论这个问题.必须究其原因.知道为什么要含胸拔背。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在太极拳中呼吸的要求重要的含胸拔背。

  《武当三丰太极拳》一书的作者刘嗣传在书中说:“双肩关节松沉.两肩头微向里扣,其气自归于丹田,胸感空虚.背肌圆撑.有宽舒之感。反之,挺胸则气悬胸满.逆气上行难归丹田。”这段话说得很有道理。武当道家向来善于炼气。他们的体会体现了其传承积累的经验:含胸有利于行气。在佛教的“七支坐”中.也有开肩、含胸的要领。可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传统炼气法中.都有类似的要求.说明了“含胸拔背有利于呼吸”这个结论的合理性。

  其次.含胸拔背是劲整的要求。刚柔兼济方为劲整。纯柔无刚.会松懈无力:纯刚无柔,劲力缺少变化。这些都不能称为刚柔兼济。刚柔兼济不仅体现在劲力的变化形式上.还表现在自身形体、筋骨的状态上。含胸拔背的要领.很好地解决了身体阴阳刚柔的关系。太极拳的劲力是从下而上传递的.

  所以太极拳要求人的身体上虚下实.含胸拔背是保持身体重心稳定的必然要求。

  在太极拳的前辈中常会提到太极拳的拳劲来自脚跟。

  主于腰间,行于手指,发于脊背。”这就是说,在太极拳运动中,人体的重心要下沉。如果是胸式呼吸.上身就相对僵硬.气就容易上浮.会造成下盘重心不稳。只有做到含胸拔背.才能形成腹式呼吸.从而保持上虚下实、重心稳定。含胸拔背是一个整体化的动作,它不仅内含中正之劲.还是一个蓄劲的过程.在运动中能为身体不断提供能量.以完成劲力从脚跟到手指的传递。

  第三.也是重要的一点.含胸拔背是太极拳整体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太极拳不仅要求刚柔兼济.更重要的是要体现意、气、力的合一。太极拳宗师武禹襄在《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全身意在精神不在气.在气则滞。有气者无力,无气者纯刚。”这句话是说在习练太极拳时不可执著于气与力,身体的姿势是影响气、力相合的关键和体现内在关系的重要因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身体的要领如果与气、力相合的原则相左.就会造成气滞的后果。比如在运动中运用胸式呼吸或者夹肩、耸肩.就会与太极拳通常要求的气息下行的要领相悖,使身体重心上浮。气、力不和.又会“心静”.从而影响了意、气、力的合一。

  对含胸拔背的错误认识大致有两类:

  一种可以概括为“自然说”.即练拳时站着不动.保持自然站立的状态:另一种可以概括为“合肩说”.即要求两肩微向前合.两肋微敛。

  根据人体生理的构造.上述两种说法.都没有合理地解决“含胸”“拔背”这一对矛盾>

  “自然说”.实际上就是保持站着不动的自然状态。那么,什么也没有做,也就无所谓含胸拔背了。

  “合肩说”.实际的效果因动作程度的不同,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夹肩、颈部僵硬、胸部骨骼和胸部肌肉紧张。而且,“两肩向前合”的动作.必然造成耸肩的结果。在合肩的同时,也失去了沉肩坠肘.这样会顾此失彼。更不能兼顾太极拳要领和运动的整体性。

  许派太极拳对含胸拔背的具体要领如下:

  1.沉肩。肩部放松.并且向两边撑开,肩部动作如同扩胸运动时肩部的状态。

  2.放松锁骨。

  3.胸骨内收。随着胸肋关节向内运动,胸脯由挺起凸出的状态,成为胸骨和肋骨内收、内敛的状态。实际上这是胸肋关节向内运动使胸廓撑开的状态。在人体解剖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胸肋关节位于肋骨与胸骨的结合处.胸肋关节是人体运动幅度小的一组关节.只有当你有意地做挺胸“一”字线含胸运动时.才会感觉到胸肋关节的运动。没有胸肋关节的运动,就不能做到含胸拔背。

  4.随着胸肋关节向内运动.肋骨由上向内向下放松,将肋骨向侧面、后面撑开。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只注意胸肋向前撑开.形成挺胸,从而形成胸式呼吸。含胸造成肋骨向侧、向后扩张.可使胸腔容积增大.背部饱满而浑圆有力。

  5.脊椎骨由下而上一节一节向上挺.似有拉拔之意,使肋骨、双臂、头部有所依附而浑然一体.有八方支撑之劲。

  6.含胸拔背,是胸腹放松、背后撑圆,即前松后紧的状态。

  7.含胸拔背.是与沉肩坠肘等其他要领相互统一、相互配合的有机整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