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练习太极拳如何做到意守丹田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8 12:02

  每个习武之人都知道丹田的重要作用,丹田能在练武中爆发很强的力量。太极拳的特点是意守丹田和气沉丹田,太极拳教程对如何做到这两点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如何做到意守丹田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用意不用力,因此我们要掌握好意守丹田,练好丹田劲对学习技击和推手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在练太极拳时,如果能像练静功那样意守丹田或者其他部位,有意识使自己身体放松、精神放松、肌肉放松,排除杂念,就能对身体内部气血的运行、腑脏功能的调节起到良好的作用。

  气在人体内由于它的部位、性质不同其作用也不同,医学及养生学把这种气分为元气、宗气、营气、卫气。简单的说,元气藏于肾及命门中,禀受先天之真气,气代与精,化神,是生命的动力源泉。

  丹田是人体力量的集合地,练好丹田劲能帮助人们补肾,冬季练意守丹田能让人们的身体感觉到暖意。

  宗气是饮食水谷代生之物与呼吸进入体内的大自然之气结合,基于胸中,有推动血脉运行之作用;营气是脾胃吸收谷水所代生的精气,进于脉道以养全身;卫气是水谷精微所代生的精气,行于脉外有保卫律表,抗御外邪之功能。

  我们在拳法中所说的气是指呼吸之气,在练拳中的感觉和应用,而呼吸的自然之气恰与水谷之物生成宗气、精气滋养元气,推动血脉运行。

  自然界中凡是有生命的动物或植物都离不开呼吸,如果没有吸氧排碳,吐故纳新,不断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继续下去,而呼吸的停止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丹田大致在肚脐下方一点,若是练到了气沉丹田,肚子下方就会有暖意,对女性调理内分泌有很大的作用。

  用意的方法

  1.意念调控法

  太极拳的动作形式如万花纷呈,气象万千。其原始的贯串与结束都是通过意念调整、控制,始、中、终、转均不离意,故有“形松意充”、“形松意紧”之论。在整个练拳的过程中意不能断,不能散,不能堵,不能乱。

  意断则不能“连续不断”,意散则不能“周身一致”,意堵则不能“身心轻灵”,意乱则不能“虚实分清”。断、散、堵、乱是用意中常见的偏颇现象,会影响运拳之效,须时刻警惕。

  只有克服意的断、散、堵、乱,才能形成起码的基础定力。意念调控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身形手势变化及以意引气,因此意念调控是基础重要的用法。

  2.口诀导引法

  又叫语言诱导法。当我们默念或者出声念某一条前贤总结的口诀并贯彻于动势中时,似乎这种口诀就是一种神秘力量。比如默念“尾闯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刻刻留心在腰隙,腹内松静气腾然”。

  开始念时不一定能句句词词落实,但是行拳久念则必落实无疑,且会有新的体悟。王宗岳的拳论、杨澄甫的习拳“十要”,都可以当作口诀来记诵,当然习拳者也可以自编口诀。

  3.观想情景法

  观想是用意的较高层次与实用方法。比如在预备态中为了获得全身松柔,我们可以观想自身无衣无帽,无血无肉,白骨森森;还可以观想自身如游丝,如轻烟,如微尘等。

  为了获得清静拳境,我们可以观想自己身处浩瀚海边,微波荡漾,或者身处绚烂繁花边,空气清新,阳光和照等。随拳势运作,某些动作名称为我们提供了观想引线。

  如“观音洒水”、“如来吞月”、“罗汉探掌”、“二龙戏珠”、“凤凰展翅”、“金鸡独立”、“仙猴探海”等,随动作要求及变化进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观想,必定会自然地提升意念的调控力度,这种力度是一种自在与自由,没有丝毫的僵硬与勉强。

  4.精神感应与凭借法

  精神感应与凭借法表现为感应遂通、因敌变化、一触即发,是用意的高层次。习拳处于无意用意状态,靠的是灵神、灵气、灵机,拳者感应与凭借的是说不清、讲不明的灵机在调控运拳。

  一趟拳运完,拳者似乎不知不觉而又清醒自如。返观内听,精精明明,聪聪慧慧,自在自由,不可测量,似乎有神灵在自身,让自我轻如光影,柔若无骨,软如流水。

  这个神灵是什么呢?是自身的内气、内灵与内劲的结晶体,是练拳者精气神的和谐一致与体用一致,是天、我、拳、道的归一。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