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沟太极拳 村民因这运动走上致富路

  太极拳是近来新兴的产业,也是人们养生的新运动。小编今天与您分享的不仅是太极拳的好处,还有太极拳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太极拳教学对这些村民有何启发,下面我们先去看一下陈家沟太极拳

  村民靠陈家沟太极拳走上致富路

  太极拳是一项全新理念的养生运动,如何能让村民发家致富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报刊刊登“每年我们武校学生的流动量大概在2500人,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30多个国家。”近日,温县赵堡镇陈家沟陈氏太极拳传承人陈先生诉记者,自己靠传授太极拳每年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随着太极拳在世界各地的传承和发扬,陈家沟武校的开办无形中带动了陈家沟村民的收入。据了解,目前,陈家沟有太极拳馆校近30家,其中除了在全国都很有名气的太极拳学校外,还开办了许多家庭武校。

  太极拳主要有两大功效,一是健身,二是防身,太极拳还具有技击的作用,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太极拳养生都是一个全面性运动。

  “不管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不管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在我们这儿都可以找到学拳的地方。学员们除了练拳之外,吃、住、娱乐都在这里,原有的宾馆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于是家庭式旅馆便在陈家沟村遍地开花。”陈家沟村支部书记说。

  如今在陈家沟村,太极拳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产业链,原来世世代代以种粮为生的村民,现在依托太极拳都走上了致富道路。村民陈女士家经营的是太极服的生意。

  她告诉记者,太极拳讲究刚柔并济,因此大部分人都会穿着专门的服装和鞋子练习,来村子学习太极拳的学员增多了之后,很多人都会在村里购买衣服、鞋帽、太极剑等用品。

  通过练习太极拳能强壮骨骼,更让这些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长期练习太极拳能使练拳者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看准这一需求后,10多年前她家里开办了加工厂,专门生产和太极相关的用品,如今年收入达上百万元。“我们常年往外地武馆发货,每天的发货量保持在五六十套。”陈女士说。

  近年来,温县围绕“立国家项目、争世界遗产、做国际品牌”的目标,重点做好“根、拳、养生”三篇文章,大力推进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建设,先后建造了太极拳祖祠、太极拳博物馆、王庭大街等。

  如今陈家沟景区已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接待人数从每年的5万人达到现在的100万人,门票收入也从5年前的1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

  日前,陈家沟太极拳文化的带动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催生了一大批太极产业。未来几年,温县将持续推进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争创陈家沟太极拳中国驰名商标,举办太极拳高端战略研讨会。

  太极拳的养生意义

  一.太极拳的健身作用,就是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

  现代国际奥委会的奠基人说过:“体育是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太极拳的健身作用,就是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

  太极拳的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是人们优秀的健身运动,对健身养生有着特殊的功效。太极拳以意念引导动作,符合人体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对人的心情进行调节。

  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静、自然,神舒体松,有益于身体康健。太极拳的特点和其他运动的区别就是身体放松、心静,身心完全沉浸在运动中,使大脑和身体、心理得到安静和平衡。

  消除头脑的紧张、忧愁、恐惧,摆脱病态心理,可以对人们身心进行调节,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静,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健康长寿。

  国际武术联合会提出每年五月是世界“太极拳月”。如果人们每天都抽出一点时间练习太极拳,使身心进入到柔和、舒适、平静的状态,摆脱烦躁和焦虑,这对身心的调剂、心理、生理都很有好处。

  练太极拳用意念来引导动作,引导身体各部位的放松、大脑的入静,调节肢体的虚、实,可以说太极拳是一种心神体操。太极拳是一种情趣,使人们在练习的过程中,思想完全沉浸其中,消除大脑的紧张和紊乱,对脑电波的有序化是很好的调节作用。

  练习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的有氧运动,动作中正安舒。同时在心理、精神、自控能力有独特的作用。练太极拳时许多人能对周围的嘈杂声音和干扰,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摆脱了焦虑和烦恼。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陈家沟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