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气沉丹田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15 11:46

  丹田是人体的重要部位,想要达到太极拳的更高境界,练丹田很重要。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通过丹田能提高内力,太极拳的特点是气沉丹田,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吧!

  太极拳气沉丹田的重要性及练习方法

  太极拳对丹田的训练,着重对下丹田的修炼,所以气沉丹田也是我们非常耳熟的词,也是每一位太极拳老师挂在嘴边的词。

  而无论哪一本太极拳、内家拳的书籍里也肯定是少不了这句话的,但是我们既然“耳熟”,下一步就需要些“能详”。

  下丹田,是我们先天生命的气血通路驿站,是初期生命生长的唯一营养输送调配中心。随着脐带的剪断,这套影响着早期生命成长的关键设备和区域就开始被忽视了。所以,重新关注它、维护它,就是对返先天之本的遵循,怎敢轻视?

  从人体结构上分析,下丹田承载着人体的中心,此处要做到意守丹田,血肉之躯不能破、不能散,此处如何守呢?

  养气运身时,心火下降与肾水相济,汽化成气蕴藏汇集于此,故称“气海”,身为气润之树,此为气承之根,培其根枝叶自茂,怎能不养?“丹田如此重要,何以能气沉丹田”?在此举出一例,各自参悟。

  “气沉丹田”好比“水到渠成”,只是现在我们需要转换思路,变“水到渠成”为“渠成水到”。先将沟渠挖好,水自引流而到。沟渠即身法,身法到位,自然产生“气沉丹田”之现象。

  可是,沟渠已挖好,水仍无法汹涌而至,怎么回事呢?检查要点,渠内底部的水平走向是否符合水往低处流的特性,即内外兼修。

  身形即使正确,但是心意不松,气脉也是很难打开的,气血则会制止,所以正确的身形必须要有正确的心意,这样才能做到内外兼修。

  因此,做到气沉丹田,修渠虚灵顶劲、松肩沉肘、含胸塌腰、曲膝松髋、立身中正。放水,平心静气、意守周身、感受呼吸。

  完成这两步后所产生的现象,丹田处有重感、充实饱满感、呼吸贯通感,这三点,即以证明,气沉丹田已在了。艺无止境,不断修炼,各位将会有更为深刻的体会和新的发现。

  推荐絮语丹田的感觉“重、实、息” ,对于太极拳练习来说至关重要。“修渠”、“放水”的简单譬喻,指出了修炼内功的重点所在。

  丹田的练习方法

  上贯法

  当打直步冲拳的吐气开声,胃脘内的内气下贯丹田中的同时,丹田中之内气由腰中命门而出上贯百会,乃从腰脊、胸脊、脊椎整面而上,只有脊椎一线之内气经颈脊达百会贯顶。

  其它则在夹脊部位分成两股,入于肩,流于肘,抵于腕,至十指尖,此气之上贯也。

  下贯法

  与上贯同时,丹田中之内气由会阴返环跳,沿腿之阳面,降于涌泉,此气之下贯也。

  这样,在直步冲拳的贯气法中,内气的运行分为三种线路。一是内气贯丹田,二是上贯,三是下贯。而此三种线路是同时存在的。

  既达到了“存气常充腹,贯通筋骨壮形骸”的内气之双重效果,又保证了“杀手休将气放怀”的不生喘满之效果,但要知道,练习时只体认贯气的感觉,包括贯气的线路之体认情况。

  只体认做好吐气开声的贯气法。至于其它,就是全身的松静自然了。即只管吐气之呼,不管吸气,乃是秘诀。

  以此吐气开声贯气法,修练百日,固气功夫定矣。再以本门宗技的各种攻防招法依此法而练习,达到每式攻防招法的气道畅通,贯气充足,则丹田气海的内气根固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