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中气沉丹田的感觉

  对于习武之人来说对丹田都不陌生,太极拳中主要有气沉丹田,可是又有人会问,气沉丹田的感觉是什么呢?小编今天与您一同感受一下。太极拳的好处是促进血液循环,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练习中要注意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中气沉丹田的感觉

  丹田是人体的重要部位,想要修炼成武术大师,首先要练出丹田劲,就是常说的气沉丹田,如何感觉到,下面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一位拳友问:“气沉丹田是什么感觉?”我说,气沉丹田大的感觉是重心下降,下盘稳固。然后我做了几个动作来印证我说的回答。他又问,“丹田内转是怎么回事”?我想了想,说,一是可以按摩内脏,二是引领动作的前奏,像发动机。

  当时我是根据自己的感觉说出去的,不知对不对?事后,我看了前辈今贤有关丹田的论述。陈长兴、陈鑫说:“周身之劲往外发者,皆发于丹田;向里收者,皆收于丹田。然皆以心宰之,处处皆见太和元气气象。”

  丹田在人体腹部肚脐下方一点,当做到气沉丹田的时候,腹部有气流下沉的感觉,周围会有股暖意。

  “气归丹田,上虚下实,中气存于中,虚灵含于内。”“丹田气一分五处,其实一气贯通。上下不可倒塌,一也。

  心气一领,丹田气上行,六分至心,又一分两股,三分上行到左肩,三分上行到右肩,皆是由肩骨缝中贯到左右指头,其在骨缝中者谓之中气,其行肌肤者谓之缠丝劲。

  其余四分,亦分两股,二分行于左股,二分行于右股,皆是由骨缝中贯于左右足趾。”(文字表述是分开说的,实际练习时是同时的)陈正雷大师说:“每招每势,气由丹田发起,内走五脏百骸,外行肌肤毫毛,运行周身而复归丹田,缠绕往来,圆转自如。”

  太极内功也是通过气沉丹田修炼而成,练气沉丹田会使膈肌产生震荡,使气流加快鼓荡,可加快身体的心尘代谢。

  “‘缠丝劲’发源于肾,起于丹田,遍布全身,处处有之,无时不然,衍溢于四体之内,浸润于百骸之间,达四梢通九窍,增长内气无穷,使内劲收敛入骨。”

  气沉丹田可以有以下几个好处

  1、可以降低重心,使下盘稳固。

  2、可以按摩内脏,增强人体器官稳固。

  3、可以集中意念,专注练拳,使大脑得以休息。

  4、可以进行丹田呼吸,亦即腹式呼吸,使胸隔肌下降,增大胸腔位置,加大肺活量。

  学习了大师们关于丹田的论述,我心里完全有底了,一是说明了我回答拳友的问题没有错,二是印证了理论与我实际练习的感受是结合了,也就是说体悟与拳理是相符的。

  当然,大师们的论述有的地方自己还没有完全体悟到,还要自己继续努力。同时还有一点想说的是“丹田内转”并不是丹田里有一个圆球在转动。

  气沉丹田的练习方法

  舒

  初练吐气开声贯气法,以舒展筋、骨、节为主,达到肌肤骨节,处处开张为目的。故在练习时,要气随心到,心逐气穿,心能普照,气自周全,形体舒展自然。虽说形松静柔和,不要妄用外形的筋劲骨力,全以内气贯通为主要方法。

  缓

  是指练柔行气,节奏要放缓慢一些,保证刚落点的前后之柔行气要有蓄势的充分时间,这就是“缓以蓄其劲”的练法。就像练习郑多燕减肥舞一样,有些动作就是要缓慢练习。

  迟

  拳法是以先天之神为体用,方可以向机御变,因变致神明艺境。方具备神化之功的。此先天之神,即内气也。内气要具备“神以知来,智以藏往”的功能,这是其一。但全身体之神,非只一处。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