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堡太极拳 赵堡太极拳中的“一虚三实”

  练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的特点是虚实转化,那么拳论上说的一虚三实是什么意思呢?小编带您一起解读一下赵堡太极拳,看完便能知晓,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吧!

  赵堡太极拳中的“一虚三实”

  赵堡太极拳是由现代人创编而成,赵堡太极拳简洁明了,符合现代人养生特点,在练习赵堡太极拳的时候要注意一虚三实。

  赵堡太极拳论里有“一虚三实”的说法。即心虚,丹田实,腰劲实,脚根实。何为心虚?就是心静,一无所有,而无杂念也。当排除一切杂念后,就能全神贯注地练拳。

  心虚之人能胸怀若谷,气度宏伟。这里的一无所有预示着无中生有。虚则心静,心静则意专,意专方可练拳。一虚则四体皆虚,但不排斥三实,即丹田实,腰劲实,脚根实。

  其实太极拳中的虚与实是一对辨证关系,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只有做到一虚三实才能突出一个整字,也可理解为透。

  足跟实,那是力产生的源头。腰劲实,这是力传导的枢纽。丹田实,它是产生力的发动机。

  四体皆虚才能达到真正的紧,这个紧的基础和前提是松。心静意专,才能做到精神集中,劲力才能整齐划一,才能体现出真正的精气神。何为三实?即足跟实、腰劲实、丹田实。

  足跟实,力产生于脚,脚是力的源泉。源泉必须要充实。足跟怎么实?两脚扑地才能实,怎么两脚扑地,十趾内扣抓(扑)地则足跟自然实。 腰劲实,腰是全身劲力传导的枢纽。

  腰是身体的一个中转站,但是关键点是要灵活,因为它是枢纽,如果不灵活,就会出现上不去,也下不来。

  练拳的目的之一就是活,灵活,放松的目的之一也是灵活,而全身的灵活在于腰。

  拳论说,有不得机,不得势处,腰腿求之。 就是说,行拳走架,推手散打,被动,挨打,失去主动先机,都要从自身腰腿上去找毛病。只有腰腿灵活,才能虚实变换。

  作为轴心运动的腰部旋转必须松沉直竖,做到塌腰、直腰,同时要注意腰胯分离,从而达到腰劲实。丹田实,丹田是力产生的发动(电)机。丹田实则气足,气足则力足。

  丹田朽则气不充,气不充则力不足。如何做到丹田实?一曰聚 ,二曰运。丹田气就是通过一聚一运而得来的。 聚 ,就是一个小周天;运,就是一个大周天。

  我们练内家拳时时刻刻要使丹田气充盈,合而不流。通过练拳达到内外气合一。外气者呼吸之气,内气者,丹田之气。一呼一吸,一开一合,虚实互换。

  丹田是阳元之本,气力之府也。欲精技艺必健丹田。丹田就是一个发动机,一个银行。总之,心虚则四体皆虚。三处一实则四体之虚者皆实,此之谓虚中实。

  赵堡太极拳虚和实的练习方法

  赵堡太极拳拳谱说,虚实宜分清楚,一处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有此一虚一实。可以知道,赵堡太极拳的所有动作都有虚实,虚实转换,上下相随。

  从初学时的动作虚实明显的大虚大实,逐步发展到较难察觉的小虚小实,乃至内有虚实而不见有虚实的境界。总之,虚实在赵堡太极拳中是必不可少的。

  通常,把赵堡太极拳的虚实分为脚的虚实、手的虚实、手与足的虚实。对于双脚的虚实要求,练习中始终有一虚一实的转换。

  如云手动作,左脚虚时,向左横步。左脚实时,右脚抬起向左并步;就如弓步的定势动作也有前1/3和后2/3的虚实之分。

  手的方法较多,虚实转换更为复杂。如揽雀尾动作,棚、将、挤、按为一体,虚实的变幻十分讲究;如动作“如封似闭”也称做“六封四闭”,就是按虚实的四六比例变化而得名。

  手与足的上下虚实更是有讲究,除了在动作上有要求,而且在技击的动作上也是必需的。如右手下持为实,其右脚则为虚;待左手下抨为实时,其左脚则为虚;待右手上棚虚时,则右脚需为实。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特点 赵堡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