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气功的保健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2 15:45

  太极气功一直是武术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据科研证实,练太极气功具有保健功能。太极拳的特点是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适宜,冬季练太极气功还能防寒。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

  太极气功的保健功能

  气功是一种呼吸的调理,练太极气功是对身体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控,即体现在调息、调身、调心,达到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的功效。

  所谓调息就是自觉控制呼吸,要求呼吸“细、静、匀、长”,逐步达到无声无息的境界。调息的意义在于有节奏地改变着胸腹腔的压力,对内脏起着柔和按摩的作用,从而改善了内脏的血液循环,健身成必然。

  所谓调身就是通过全身的放松,自觉控制身体的姿势和动作。调理立、坐、卧。要求宽衣解带,舒适自然,不拘为束,身正不摇,气贯丹田,后撑命门,呼气提肛,吸气放松,含胸收腹,目半睁视鼻端。

  所谓调心就是用意识活动,做到清心寡欲,排除杂念,达到入静意守的境界,这样做的好处能缓解大脑疲劳。

  所谓“入静意守”,就是把注意力集中于体内的丹田和命门,气贯丹田、后撑命门,疏通经络。这种做法是气功产生的主要措施。

  太极气功养生功效

  多年的修炼实践表明,本方法的养生健身功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强身健体

  特别是修炼静桩功,可学会排除外界干扰和主观意识支配,使身体生理机能回归到自然调理状态,通过养精化气、疏通经络和调节内分泌,实现五脏六腑的生理平衡,产生无病强身、有疾康复的功效。

  第二是调节心理状态、防治精神抑郁

  经常体悟虚极静笃、天人合一之境界,可使人心胸豁朗、无私无欲、无惧无畏,缓解心理压力;经常习练动桩功,则可借助任督通顺,起到内里按摩和通络活血作用,使身心俱感舒适惬意,焕发精神活力。

  第三是有效防治中老年退行性疾病

  如颈椎腰椎劳损,骨质增生引起的肢痛,生理机能退化过快,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焦虑及肤痒,以及失眠、健忘等症。

  第四是有助于加快术后、病后及伤后的身体恢复

  特别是对颅脑手术后的肢体麻木偏瘫、脑血栓后遗症及跌打扭伤等患者效果更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会一天天的变得越来越僵硬,身体器官的功能也会越来越虚弱。

  通过练习养生健身太极功能够帮助我们改善这种情况,帮助身体内的血液进行全面的流通,从而使我们的身体恢复到原来柔软的状态中,这对于祛病健身是很有帮助的。

  学习太极气功的注意事项

  l、首先练习本方法不需要你有什么运动的基础,也不需要你有多好的身体条件,事实上对于没有进行过锻炼的人来说,对于学习掌握本方法会有更好的进展。对于学过功夫的人来说学习本方法可能有点困难,需要你做好脱胎换骨的准备。

  2、本方法学习不受年龄、性别、职业限制,尤其适于中老年及体弱者修炼。只要听从指导,根据自己身体状况科学地坚持修炼,习练者都会渐有收益。

  3、本方法学习不需要特别的场地。厅室绿园即可,但以清净安静、空气新鲜、温度适中、背风向阳为宜。

  4、本方法学习时间容易保证。除每周听课1~2次外,可自己酌情安排练习。

  5、本方法崇尚老子朴素唯物主义和中医养生原理,迷信鬼神者不宜。

  6、长期用这套方法练习,必须终生恪守“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的古训,任何时候都不得妄自恃强凌弱、出手伤人。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