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学习太极拳刚柔相济的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5 13:40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特点是刚柔相济,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柔韧度,同时还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在太极推手中充分体现了刚柔相济。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学吧!

  太极拳刚柔相济的特点

  太极拳作为武术,与其他武术相比,有独特的技击特色,其主要特色表现在刚柔相济上。

  以柔克刚包含了以静制动和以弱胜强的特点。王宗岳的《太极拳论》说:“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以柔克刚正是《道德经》所强调的一点。

  老子说:“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道德经》。一般地说,柔弱的东西代表新生,充满生机;刚强的东西代表盛大,失去生机。

  练习太极拳每个招式都要包含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做到刚柔相济,刚柔相济是练习的太极推手和技击的核心。

  柔弱的东西含蓄,具有韧性;刚强的东西显露,具有脆性。柔弱的东西持久;刚强的东西短暂。“抽刀断水水更流”、“滴水穿石”等等都说明了“柔胜刚”的道理。

  太极拳的技击和盘架子一样,具有松、柔、圆、缓、匀的特色。中正安舒,轻松柔和的动作能使内气无微不至地运行,同时能使神意主导吞化和发放。太极拳以柔为主的技击艺术与其他的技击艺术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武术名家吴先生曾概述为太极拳不同于其他拳术,从外形上约略有以下四点。

  太极拳与其他拳术不同,太极拳不仅锻炼身心,而且还具有防身的功效,太极拳对我们现代人有很高的价值。

  第一,太极拳不使拙力,重意不重力,不跳跳蹦蹦,始终是体气平和的;

  第二,太极拳以静制动,练拳时一直保持身心松静的状态,应变时也是保持以静制动的状态;

  第三,太极拳以柔克刚,也就是柔柔韧韧地不用力,就能战胜力气很大的对方;

  第四,太极拳能以弱胜强,在年岁体质相差很悬殊的状况下,弱者可以战胜强者。”这正好说明老子的“柔弱胜刚强”的哲理所具备的科学性和生命力。

  鼓柔卸刚、以柔克刚是太极拳的核心要素

  以柔克刚是太极的上乘功。滴水可以穿石,水可溃堤,高压水枪能够采矿。要明了“万物之刚易折断”,“火旺的炉子先灭”的道理。

  玻璃怕碰易碎,铁条怕折易断。寿星很少有刚猛过盛的武夫蛮将。

  当今人们习拳练武的宗旨,除少数人为技击比赛外,大多都是为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因此我们行拳走架,必须放松身心,轻柔行气,化僵去拙,有心存柔练习,便会在无意中产生刚劲。

  柔非散软,柔中有厚重;刚非僵硬,刚中有柔韧。要行柔存活,养精蓄气,多涵养,多引化,少攻击特征少发放,以达到气血畅通,强筋壮骨,精神愉悦,延年益寿的目的。

  即使是技击推手,也不提倡用蛮劲拙力,要学习水的柔韧性、渗透性、灵活性、应变性、隐蔽性、适应性等品格。不丢不顶,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实施意动形随、内引外发、气催劲发、柔化刚发,以柔抑刚的劲法战术。

  曾有论述世人不知,皆以太极拳为柔术,殊不知用功以来,千锤百练,刚而归之于柔,柔而造至于刚,刚柔无迹可见。

  但就其外观之,有似于柔,故以柔名之尔,而岂其然哉?且柔者,对于刚而言之耳,是艺也,不可谓之柔,亦不可谓之刚,第可名之为太极。

  太极者,刚柔兼至,而浑于无迹之谓也。其功也多,故其成难。在这里,陈鑫指出了世人认为太极拳是柔术的偏见,明确提出太极拳不可偏执于刚,也不可偏执于柔,而应是刚柔相济,才符合太极拳名的真义,才是名符其实的太极拳。

  刚、柔是太极拳阴阳范畴中的一对矛盾,在练习和应用之时,应该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纯刚无柔,或纯柔无刚,即是只有阳或只有阴,均不能称之为太极拳。

  太极拳的刚柔相济包括多个方面的含义,其中重要的有太极拳功成之时呈现的“状态”,应用时的“特点”以及太极拳运动技能形成过程所遵循的“规律”。

  刚柔相济是练出太极真功的理想状态,主要表现在意识上,心态要不偏不倚,身姿要处在刚和柔交接之际。

  正如陈鑫所描述的:“不偏不倚,非形迹之谓,及神自然得中之谓也。”意识上只有形成了刚柔相济的状态,才能够做到欲刚能刚,欲柔能柔,刚柔随心所欲。

  又如先严罗基宏先生所说:“意到气到、气到劲到,意在人先。隐为柔,现为刚,隐现莫测,擒纵在我”。

  “富有弹性和韧性”是太极拳内劲的基本特点。甚至可以说太极拳的技击术,就是运用这种富有弹性、韧性的内劲来克敌致胜的技术。众所周知,对纯阳纯刚的坚石或纯阴纯柔的棉花来讲,不论采取任何训练手段,都不可能产生出理想的弹性力。

  只有刚柔相济的弹性体,如弓、弹簧、注满气的轮胎、皮球等,才能产生弹性力。太极拳的练习,首先就是要除去僵硬之力,千锤百炼,将自己的身体锻炼成一个刚柔相济、高度协调的弹性体,从而产生强大而富有弹性韧性的内劲。

  在实际应用中,不管是外力作用于这一弹性体,还是以这一弹性体主动作用于外力,它通过弹性变形,能吸能蓄,有效地缓冲外力,并将外力转化为弹性势能,后反作用于对方身上,起到借力打人之妙用。

  这种刚柔相济的弹性状态,为达到技击应用中“不丢不顶”的要求,创造了基本的物质基础。

  如果说将自己锻炼成刚柔相济的弹性体,是太极拳功成之时所呈现的基本状态,那么将此弹性体的质量分布,调整成外柔内刚,棉里裹铁,棉里藏针,则是刚柔相济的高级状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