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中的调息方法及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4 15:37

  纵观历史舞台,太极拳在其中算是一枝独秀,不仅有神奇的养生功效,还有很强的实战功能。太极拳养生深受关注,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学习一下太极拳调息法。

  太极拳中的调息方法

  中国传统养生术已有多年,是早形式的引导,通过肢体的宣导来健身,太极拳继承了引导术的内涵,从健身方面讲,太极拳也是一种引导术。

  导引的一大特点,是与吐纳的有机结合,就是以呼吸调节配合动作。

  太极拳的调息就是呼吸的调节,把呼吸作为健身的一种方式加以调整,把调节呼吸和调节身体的其他功能结合起来。

  太极拳的呼吸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自然呼吸,另一种是腹式呼吸,自然呼吸是以拳式为主,不会过分关注呼吸,以自然顺畅为原则的呼吸方式。

  腹式呼吸是在呼气、吸气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以腹部的收缩相配合,形成腹部横膈肌的升降活动,这样就会扩大或缩小肺部的体积容量。

  解剖和生理学说明,人的呼吸靠胸肋的开阖和横膈肌的升降活动来完成,而横膈肌的升降所促进的呼吸量,远大于胸肋开阖所得到的呼吸量。所以腹式呼吸能取得更多的新鲜空气。

  空气是人的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新陈代谢是生命活动的特征,营养物质之所以能化为能量,是依靠氧化才能进行的。

  因此,人体吸入氧量是否充足,直接影响身体健康水平,特别对大脑的影响,如果严重缺氧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形和坏死的现象,会造成生命危险。

  太极拳的自然呼吸和腹式呼吸都要求做到细、匀、深、长,都是有节奏地有规律地呼吸大量的空气,并且通过缓慢的运动,形成气息在体内的充分交换,促进生命活力。

  腹式呼吸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通过横膈肌比较大幅度的活动,对胸腹腔的脏器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使这些脏腑循环旺盛。

  横膈的运动,还加强了血液及淋巴循环,可以使心脏冠状动脉反射性的扩张氧化与还原作用加强,增加了心肌的影响,为有效地预防各种心脏疾病及动脉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调息是太极拳的一个主要练习内容。太极拳家陈鑫说:“打拳以调养血气,呼吸顺其自然。调息绵绵,操固内守,注意玄关。轻轻运行,默默停止,惟以意思运行。”呼吸之道,在于自然。

  绵绵调息,就是不间断、轻微、深长、均匀。在调息中,也要和意念相结合,注意行拳、调息过程中身体一些特别的感受和反应,就是调息和动作、内气相呼应,不是孤立、简单的呼吸。

  太极拳调息原则

  (一)层次性原则

  在练习的不同阶段,我们要采用不同层次的调息方式,如在初学阶段,可以采用自然呼吸法,层层深入,循序渐进,具体因人而异。

  (二)灵活性原则

  调息在练习太极拳中非常重要,但采用何种调息方法则是非常灵活的。无论是陈、杨、吴、武、孙太极拳,还是其他支系的太极拳.都强调调息的灵活自然。

  即练功时,呼吸的长短、呼吸的轻重.并非一成不变.必须根据现实的具体条件灵活而适当地加以运用,要根据太极拳练习者的目的、练功进程,练功环境的不同而相应有所变化。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