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技击具备三种心理素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0 11:27

  纵观武术历史舞台,太极拳在其中算是一枝独秀,其不仅有健身功能,还有实战功能。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学谈谈太极拳技击功能,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演练起来吧!

  太极拳技击具备三种心理素质

  技击是一种智慧,也是一个人心理素质的体现,学习太极拳技击能提高你的心理素质,同时也能训练出敏捷的大脑思维。

  (1)技击思维

  技击思维包括战前思维与战中思维。战前思维一般是对已知或未知的技击对象所作的客观分析,如身材的高矮,强弱,技术特点等等,并在知己的基础上尽可能的了解和掌握其技术实力和心理活动等情况,达到知彼。

  通过掌握的初级信息在头脑中迅速反应出技术与战术的预见性,从而制定出初步的可变性技击方案。如是以静待动还是主动进攻;是引诱欺敌还是乘袭而击,只有战前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技击中扬长避短,百战不殆。

  战术中思维是指技击过程中能否通过对方的技击特点,判断对方技术上的薄弱点,然后制定出自己的战术,与其相克。

  机智多变的调整适应自己的技术与战术的结构布局,使技术与战术得到密切有效的配合。以己心理优势克敌心理不足,所以一名优秀的太极技击手除要具备较好的体魄和技术外,还要具备客观、合理的技击思维。

  (2)技击胆量

  胆量表现在技击对抗中调整心理平衡,保证情绪稳定的重要心理素质。技击过程中能否做到沉着、冷静、临危不惧。能否将技击技术有效发挥,无不依赖于技击胆量这一心理素质。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胆量要有高超的技术作后盾,技击技术的正常发挥必须有相应的胆量作保证,即使猝然遇敌,也不至惊惶失措,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在太极拳实战中,要巧妙的运用劲的技巧,善于观察,及时判断出对方的战术,制定出对应的应对政策。

  大敌当前要有与敌争生存的英雄气概,内固精神,外示安逸,“意要胜人,身要攻人,步要过人,势要欺人,神要逼人,艺要压人,快刀斩乱麻,头撞牙咬,肘打膝顶,拳打脚踢,全线出击,决不留情。”

  正如拳谚云“不胜必因心胆寒”,技击中“计某施运化,霹雳走精神,心毒称上策,手脚方胜人。”技击的胆量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心理素质,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3)技击意志

  意志是技击者心理素质之本,是技击者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技击对抗中坚忍不拔的韧性,顽强的拼搏精神皆依赖于坚强的技击意志,它是一项不可忽视的精神力量,战斗篇云:“胆颤心寒者,必不能胜人。”

  坚强的意志会使技击者在技击困难的时候爆发出一种超乎寻常的力量,甚至可挽回败局。坚强的技击意志是相信自己的力量,对所面临的各种困境能产生高度的适应性,而不会产生灰心、失望、放任等软柔的心理障碍。

  坚强的意志不仅在技击对抗中体现它的威力,同时也是技战术正常发挥的可靠保证。

  技击的心理素质,是经过推手、散手训练中逐渐磨练和培养的,是经验、技术、耐力的有机结合。只有不断学习,刻苦训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在各种技击环境中探索、磨练,才能造就出全面而过硬的心理素质。

  太极拳技击的学习方法

  (一)盘好架子

  太极拳的特性在于他具有攻防技击性。盘架子必须“一练顺、二练劲、三练巧”,要弄明白每招每式的用法,从攻防实战出发,增强攻防技击意识,把精气神演练出来,把舒展大方、连绵不断、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的特点演练出来。

  太极拳的技击性与健身性是一致的,是相互渗透,相互为用,互为补充的。动作规范了、到位了,技击性能就体现出来了,健身效果自然就在其中。

  (二)练好推手

  太极拳的技击有其独到的精妙之处,要想掌握太极拳的技击,就须习练推手。推手旧名叫打手或揭手,近代还有称作揉手的。

  推手的练习,是太极拳学习的提高阶段,也是我们懂劲的阶段,这是为技击的学习做好铺垫。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