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太极拳有助于身体创伤修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1 17:55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修炼太极拳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功能,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对体力要求不高,而且还能帮助术后恢复,学习太极拳教学你会发现,太极拳是一种灵活的运动。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有助于身体创伤修复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免疫功能也会随之下降,突出的表现是骨骼的老化,影响我们的正常行动。

  工作期间,打篮球时左脚跟腱断裂。由于医疗及其他条件限制,做修复手术。术后6个月,走路感觉受伤脚掌支撑无力,严重影响走路的步态。

  因医生要求不能做剧烈运动,经咨询开始学习陈氏太极拳老家一路。

  初学太极拳要细心听老师讲解,正确的练习太极拳有效的帮助你锻炼身体,但是错误的练习太极拳,也会伤害到你的元气。

  开始学习时因创伤影响,左脚站立不稳,练习“懒扎衣开步”、“倒卷肱”和“右蹬一跟”等动作时(需要左脚单独支撑),完成质量很差。

  经过一年的练习,现在能比较流畅的完成“老家一路”和“老家二路”套路的练习。走路时原受伤脚的掌部力量明显增加,步态也基本恢复正常。

  陈氏太极拳大多数的定式动作都是身体重心偏倚在一条腿上,打拳时身体重心或偏左、或偏右相互间不停的转换,并且要求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松肩沉肘、屈膝松胯。

  学习太极拳一段时间后,身体免疫功能有显著的改善,而且身体各项指标均有改善,太极拳给我们带来健康。

  随着练习时间的增长,身体放松程度的加深,支撑身体的力量慢慢的能均匀传导至脚掌,久而久之对增加腿(脚踝)部力量和改善平衡能力有明显的帮助。

  另外太极拳还讲究一静无有不静、一动无有不动、周身上下相随,长期练习能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并能改善身体的内循环。

  总之太练习太极拳改善了健康状况,精神上也比从前振奋了许多。愿广大拳友们能把这项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太极拳运动长期坚持下去。

  练太极拳能疏通经络

  人体有十二经、奇经八脉,共20条。是直行的叫经,还有无数条横行的叫络,总称为经络。经络是内通五脏六腑,外连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肤毛发的通道和传感器。并借以运行气血、营养周身。

  经络是人体的活动地图,十二经如江河,奇经八脉是湖泊,十五络脉像山溪小河,五脏六腑是人体蓄水池,构成了人体的一个整体,使人体的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经络一旦失去协调和平衡人就会生病。

  太极拳的锻炼,首先通过全身内外放松,解放因紧张收缩对经络的挤压性束缚;其次主张“一动无所不动”,每一骨节,每一肌肉,每一内脏都要动,通过螺旋拧钻、内外相合,立体交错的相应触动和磨擦,达到疏通精气。

  太极拳讲究练意和练气,主张意念引导内气,循经通络,刺激穴位,使经络保持畅通。特别是太极拳舒缓的运行速度与经络每秒钟0.1米的传感速度几乎同步,对经络有独特的顺应性疏导作用。经络畅通了,身体也就健康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