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谱 杨式40式太极拳竞赛套路拳谱

  杨式太极拳一直被人们当做养生运动练习,而杨式40式太极拳是武术竞赛中较为经典的拳法。学习杨式太极拳需掌握杨式太极拳的特点,下面我们随着太极拳谱了解一下,杨式40式太极拳竞赛套路。

  杨式太极拳40式特点

  太极拳是一种养生运动,在练习中,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能有东倒西歪的现象,否则会影响入静。

  一、立身中正安舒

  对于身法,太极拳名门派都很重视。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杨澄甫先生就提出“太极拳说十要”。主要是对身法的要求。“立身中正安舒”尤以杨式太极拳40式为见长。

  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练功时身法要正,大部分动作都要使上中下三个穴位〔即百会穴,会阴穴,涌泉穴〕基本上能保持上下垂直中正不偏,形成一个重力垂直线,身体不能前俯后仰。

  二是尾闾要保持中正,从大椎穴到尾闾部位,脊椎要保持放松,形成上下对拉拔长,而且尾闾要引领整个周身运动。

  在身心放松的情况下,做到了以上两个方面,能体现立身中正安舒的特点。杨式太极拳40式的这一特点,不少名家都有见教。

  杨澄甫的高足汪永泉先生形象的把人体喻为一囗古钟,钟蒂为颈项,钟顶为肩圈,钟身为腰圈,钟囗为胯圈,中心垂直线为钟绳,钟锤系于中心垂直线下端,即所谓铜钟五个点,十分强调立身中正。

  杨式太极拳40式名家李迪先生在自己客厅挂着一幅对联,其上联便是“端正身法脊竖起”也是强调身法中正安舒。

  学习太极拳有一定的讲究,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全身要足够的放松,全身心投入练习。

  二、拳架开展大方

  杨式太极拳40式在拳架上的独特风格是开展大方。只有开展大方才有助于肢体上下左右的对拉拔长,拳架开展大方要求身体要内外放松,举手投足动手须到位。

  上下的对拉拔长的典型拳势如“白鹤亮翅”左右对拉拔长的开展大方,衡量拳架动作是否到位,是否开展大方,是一个重要标准。

  三、动作松柔缓慢

  这是杨式太极拳40式的一个突出的特点,也是杨式太极拳40式之所以名杨海内外的主要原因。杨禄禅三下河南陈家沟向陈长兴学习拳艺多年后自成一派。

  杨式太极拳40式拳架中没有像陈式太极拳的弹抖,跳跃,震脚等明显的刚猛发力动作,形成了自己的大松大柔的独特风格。这是增加功力由松入柔,运柔成刚的独特练法。也是老少咸宜的强身健体之法。

  据说杨澄甫教拳授徒,强调多的也是一个松字,他常说:“松!松!松!我不跟你说,三辈子也学不到。”他看弟子练拳半天可以不说一句话,但一个松字有时他要说几十次。

  这种大松大柔,绵里藏针的行拳走架风格,也符合中国道教鼻祖老子柔弱胜于刚强,无为而治的哲学思想。

太极拳谱 杨式40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