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拳谱 吴氏太极拳北派传统83式拳谱

  吴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练习太极拳要遵循身法要求,吴氏太极拳的身法要求大致有七点,如虚灵顶劲、含胸拔背等,太极拳的特点阴阳变化,下面随着太极拳拳谱,学习吴氏太极拳北派传统83式拳谱。

  吴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学习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身体保持不偏不倚,在练习中,始终要保持身体放松,做到节节贯穿。

  (一)虚领顶劲

  (顶头悬)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顶头悬也”。练太极拳时要求头部正直,下颌稍向内收,但不能用力收,否则僵硬,颈部要灵活,但不能晃动。这三项要领构成“虚领顶劲”。无论身如何转动,这个姿势不能变动。

  (二)涵胸拔背

  涵是向内收敛之意。练习太极拳时尤忌挺胸,挺胸易于导致躯干僵直,影响气的上升,压胸易使闭气,此二者皆不合太极拳的练气方法。

  含胸是太极拳身法重要的内容,含胸指的是胸微微下沉,肺向下开张,肺活量自然加大,气沉丹田,拔是向上的意思,拔背是头微微提起。

  有虚灵顶劲,背部就会提起,使脊柱垂直,则中枢神经安定,所以,涵胸与拔背是相连的。作好虚领劲和涵胸拔背。则满身轻利矣。

  (三)沉肩坠肘

  沉肩垂肘与涵胸拔背都是互相关联的。肩不沉,则胸廓以上皆受束缚。坠肘也是重要的,肘不坠肘则动作迟滞,力不能长,两胁失去保护。

  (四)松腰垂臀

  练太极拳腰部是重要的,故有“命意源头在腰隙”之说。松腰就是要求腰部要轻松,使身体动作运转轻灵。因为太极拳的运动变化皆系于腰。腰松关系着身体的下部着力,不致有头重脚轻之弊。垂臀就是臀部不能突出,突臀会造成松腰的障碍。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轴的运动,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达到强腰固肾的效果,长期坚持能治疗肾炎等疾病。

  (五)裹裆含腚

  裹是包起之意,裹裆是大腿肌肉由外面向襄面包裹,臀部不翘,肛门自然向上提,称为含腚。

  (六)尾闾中正

  是顶头悬的延续动作,只要顶头悬做好了,脊柱自然会正直。做到了虚领顶劲与尾合中正,就能使全身处一种兴奋状态。

  (七)气沉丹田

  气沉丹田就是使横膈膜下沉,成腹式呼吸。这种呼吸方法能促使呼吸饱满,精神振奋,有利于动作顺遂。

  吴氏太极拳北派传统83式拳谱

  第一节

  1、太极起式 2、揽雀尾 3、斜单鞭

  4、提手上式 5、白鹤亮翅 6、搂膝拗步

  7、手挥琵琶 8、上步搬拦锤 9、如封似闭

  10、十字手 11、抱虎归山 12、合掌揽雀尾

  13、斜单鞭 14、肘底看锤 15、倒撵猴

  16、斜飞式 17、提手上式 18、白鹤亮翅

  19、搂膝拗步 20、海底针 21、闪通背

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