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拳谱 88式太极拳动作名称及动作口令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修炼太极拳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体。88式太极拳共有88个动作,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拳谱练习一下吧!

  88式太极拳的三大特点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古代道家哲学思想,其中阴阳变化是太极拳的核心,阴阳变化也贯穿整套88式拳法练习。

  ①技法全面,重点突出

  全套88个动作名称,不重复的共36式,包括了传统杨式太极拳的全部动作。从动作含量上除了太极拳主要动作方法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法外,手法上还有抱、推、挑、托、穿、挂、拦、架、插、砍、撩、摆、拍等。

  拳法有冲、撇、栽、贯、击、撞等;腿法有分、蹬、摆、顶膝以及套插暗腿,可谓技法全面而又重点突出。

  当今人们练太极拳可以用于防身,也可用于健身,太极拳具有很强的实战功能,在技击中要灵活的运动巧劲。

  ②由难渐易,重在练功

  整个套路以“十字手”为界分为三个大自然段落,以来去方向可分为8个单趟。第一段从“预备势”至第13势“十字手”,突出练习基本功架。由“揽雀尾”而下体现由难渐易,但从完成动作消耗的体能上看,都是由易渐难。

  第二段突出腿法,完成动作所耗的体能加大,形成套路的第一个高潮。第三段突出方向变化、独立平衡、仆步下势的难度,将套路推向更高潮。

  ③保留传统,风格突出

  较好地保留了传统杨式大架太极拳套路的风格特点。动作外型舒展大方,中正圆满;气势恢宏大度,浑厚凝重;劲力刚柔内含;动作过程柔缓连贯。

  学习太极拳要有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是练拳的基础,在实战中,不以制胜和伤人为目的,而是以修炼为目的,这才是习武者的至高境界。

  88式太极拳各式的动作名称及分解动作口令

  第一式、预备势

  ⑴两脚开立;⑵两臂平举。

  第二式、起势

  屈膝下按。

  第三式、揽雀尾

  ⑴收脚抱球;⑵弓步掤手;⑶转身抱球;⑷弓步掤手。

88式太极拳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