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动作名称

  在武术史的发展中,太极拳流派已经形成了多个流派。其中杨式太极拳具有代表性,杨式太极拳不仅能健身,还被人们当做竞赛套路,下面随着太极拳拳谱了解一下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动作名称。

  杨式太极拳的特点

  杨式太极拳的动作柔和缓慢,符合现代人运动规律,对身体起着调节作用,多年的发展中,也有很多杨式太极拳爱好者。

  ①进退步收于中而发于中

  将腿受到站立腿的内部来,然后在从内部迈出来。

  水平面是圆弧垂直面也是圆弧,如此脚的运行轨迹则成球面。进退有序,脚踏中门而入既沉稳又有力,便于破坏敌方的重心。

  在实战中,要灵活的运动巧劲,及时的判断对方的战术,然后制定出自己的对战策略,击中对方要害。

  被誉为“脚踏中门夺他位,就是神仙也难当”,这与形意拳完全相通。

  ②点起点落,迈步如猫行

  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地面不允许有丝毫的拖拉痕迹,神似猫行轻柔矫健悄无声息。

  太极拳迈步如猫行,形意拳上步如犁地,八卦拳行步如趟泥,这是三大内功拳的步法特点,虽然提法不同形各有异,其本质却是一样的,都要求含意而行,不允许空起空落。

  在练习中,我们认真地观察可以发现,猫的步履含有粘劲,运动起来也很有章法,足起离地轻柔矫健,足落地的时候沉实稳健。

  绝无“刨地”或“跳坑”之嫌,无论快慢始终保持点起点落的特点。把猫步起落运行的特点人格化可以用两句话概括,起如藕断丝连意绵绵,落如亲吻婴孩情切切。太极拳汲取了猫步的内涵象形取义而为之。

  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各式的动作名称

  预备势

  第一段

  第一式起势

  ⑴两臂平举;⑵沉肘按掌。

  第二式揽雀尾

  ⑴转体右掤;⑵侧弓左掤;⑶扣脚合手;⑷弓步双掤;

  ⑸后坐下捋;⑹弓步前挤;⑺后坐收掌;⑻弓步前按。

  第三式单鞭

  ⑴扣脚摆掌;⑵提脚勾手;⑶弓步单鞭。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