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剑 太极剑的四大运动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0 18:51

  太极剑是太极拳运动中另一种表现形式,跟着太极剑教学学习你会发现,在练剑过程中,剑法变化的灵活性。太极剑的运动特点如同太极拳一样,下面随着太极剑练习起来吧!

  太极剑的四大运动特点

  太极剑的运动特点兼有太极拳及剑术的运动特点,动作柔和、缓慢轻灵,姿势舒展大方,劲力刚柔相济。

  剑法有刺、撩、点、截、格、洗、劈、挂等,轻巧灵活,吞吐自如,轻快潇洒。

  虽然各式太极剑的内容、风格不同,但具有以下共同的运动特点。

  在练剑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剑锋伤到自己,而且要不断地熟练剑谱,保持动作的连贯性。

  ①神舒体静、内外相合

  太极拳与太极剑一样,具有心静体松、神态自然、一意运身、重意不重力的特点。在姿势形态上要求立身中正安舒、头悬颈项、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敛臀;动作中要求意念引导、精神集中、动中求静、气沉丹田、呼吸自然,并与动作相配合。

  ②轻灵沉着、刚柔相济

  太极剑要求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在意念的引导下强调劲力的内在表现,含而不露、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轻灵沉稳。

  一些太极剑有明显的发劲、加速和跳跃动作,如陈式太极剑中的“夜叉探海”“饿虎扑食”等动作均为发力动作,42式太极剑中的“左右云抹”为加速动作,“野马跳涧”为跳跃动作。遇此动作要刚中有柔,腰腿发力,转接柔顺,从而避免生硬的拙力。

  太极剑的种类很多,各式剑法都不同,练习者要掌握剑谱的心法,这样更有助于招式动作的练习。

  ③连贯圆活、连绵不断

  太极剑的动作连绵柔缓,节奏平稳,运转圆活,动静相合。其风格动静分明、节奏强烈,这与其他剑术的阳刚之美迥然不同。

  ④剑法清楚、身剑协调

  太极剑与其他剑术相同,要求剑法清楚、力点准确、动作规范,要准确地表现出各种剑法的攻防含义。

  不仅如此,它还要求具备姿势优美、潇洒飘逸、蓄发相间、灵活多变的特色。在演练中做到身与剑合,剑与神合,从而使精神、身体与各种剑法协调一致,体现“物我相合、天人合一”的道法真谛。

  演练太极剑的注意事项

  (1)注意安全

  剑器做为杀敌的武器虽然已经退出战场,但仍很锐利,演练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伤害自己或误伤同伴,在做抡劈剑(腕花)时切记不可低头,剑指动作要规范。

  做扫剑、撩剑,特别是反身撩剑,身后操剑时要眼随剑走,身法与剑法协调一致,在确保身后无人时方可发力。集体演练时要保持距离,避免发生意外。

  (2)合理安排时间

  晨练虽然很好,也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好不要在太阳升起前进行晨练。另外,除了晨练之外,也可以选择下午或者傍晚进行太极剑的练习。对于练习时间,重要的是根据练习者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3)演练场地选择

  练剑时尽可能选择清新安静的砂土场地。水泥混凝土地面或石板地板比较硬,容易伤脚踝关节,况且水泥混凝土中的添加剂释放的氨和天然石板地面中折出放射物氡可诱发白血病及肺癌等多种疾病,而砂土地的地气自然清新,利于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人心情愉悦,运动畅快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