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漫谈太极推手的意志心理训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1 13:09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其表现形式是太极推手,练太极拳推手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心理,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太极推手的意志训练。下面随着太极推手演练一下吧!

  漫谈太极推手的意志心理训练

  武术竞技训练包括身体素质、技术、战术和意志心理等训练,太极推手竞技也不例外。

  但在民间所见,却往往偏重于着法训练,而忽视其它。这样要想在省、市级推手竞赛中夺取胜利,就显得困难重重了。

  别的不说,首先会遇到临场和竞赛过程中的心理障碍,俗语称之为“慌场”或“临阵忘兵法”。

  在实战中,不仅要克服心理障碍,还要时刻警惕自己意志心理方面,要调整好心理波动。

  当然,新手易发生“上场慌”,技术、战术就难以充分发挥这时,常会变成一味拼力气,从根本上忘掉了太极推手的沾、粘、连、随等基本要求,而剩下的就只有顶、抗、匾、丢了。那又如何能不导致失败呢?!

  再如:有的人处逆境能沉着应战,一旦进入顺境后,反而惴惴不安,怕别人追上来反败为胜。结果在心理上求稳怕输,随之也就会影响到技、战术水平的发挥,甚至从此时开始,在风格上“由虎变猫”,而其后果那就有可能“由怕输变为真输”了。

  当然,也有另一种“赢时很须手,一旦输了二、二分,就张惶失措,甚至轻易异权认输了。这种人怕打恶仗,意志也显得不够顽强。

  另外,心理上的各种应变能力也非常重要,我们经常会听到有的人抱怨裁判判别错误或者不公正,有的人会憋一肚子气,这些都是错误的心理。

  事产上误判或不够公正等现象都是有可能发生的,自己原本在思想上就应当有所准备,所谓”有备无患 “是也!这样一旦发生,对自己的经神思想就不会产生严重的干扰。

  而有的人却往往因此赌气发狠,胡乱比赛终场,个别人还因此任意弃权退出比赛。这样就显得胸襟不宽和心理失控了。类似情况也会发生在观众干扰之时,那就更反映出精神高度人造集中能力的不够了。

  拳谚说:“沉着为拳艺之本”而沉着也确实是一种意志力的表现。人们一般把“胜不骄、败不妥”,“打不烂、拖不垮、咬得住、拿 得下”等等顽强拼搏的精神归结拳风,认为这是传统武术的优良作风。

  然而这种拳刚是只通过意志心理训练,有意识地进行培养,方能在竞技中经得住考验。否则即使平日还过得去,而到了竞赛的关健时刻就过不去了。

  或许有人认为”意志心理训练“不是我国传统武术所固有的,认为这是现代体育中的新概念。其实不然,我国武术素来强调培养精神意志和胆略气魄,明代戚继光说:“临阵若无胆向前,空自眼明手便”。拳谚说:“心力不坚,则无劲健”。

  而《少林拳术秘诀》一书则认为:拳术”以气功为始终之则,神功为造诣之精,究其极致所归,终以超脱于生死恐怖之域,而后大敌当前,枪戟在后,心不为之动摇,其气始可以壮往“说明武术气功,也是意志心理训练的一种主要手段。

  从这里也可看出,我国传统武术中,有关意志心理训练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如先师童崇武老人所留传的“内家八桩”,就充满了意志心理训练的内容,结合为一训练。但是否有意识地去从事这种训练,是否自觉地把这种训练效果的关健所在。

  有一些参加推手训练的人,既不重视遵守必要的纪律,又不肯自觉地去培养自己的顽强意志和沉着、稳定等心理因素,却表现出一种自由散漫,或任性、急躁、懒散等等不良作风。

  使人明晰地感到修养太差、拳风不正和意志力薄弱。而这正是推手竞技运动员所要力戒的致命弱点了。这类也只有通过严格的、有纪律的集训,才有可能得到克服的。

  太极推手的基本特点

  ⑴以柔克刚

  即与对方推手时,人刚我柔,跟随对方劲路,避实就虚,随曲就伸,着力化掉对方力量,引进落空,达到我顺人背,以小力胜大力。

  这是道家“上善若水”、“柔胜刚、弱胜强”思想的具体运用,因为柔是无限的,取之不尽,用之不完;而刚则是既有限的又易折。

  在实战操作中,要掌握太极推手的基本特点,即柔中有刚,刚中有柔,刚柔相济,以柔克刚,这也是太极推手的基本特点之一。

  ⑵以静制动

  即遇敌不乱,沉着机智,静候伏击,彼不动、己不动,观察来势之机,揣敌之短长,通过皮肤的敏锐感觉,静以待动,以静御动,先静后动,动以处静,一触即发,一击必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