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透空”与技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1 15:42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习练太极拳要掌握“透空”与技击。太极拳的特点刚柔相济,在太极拳技击中有广泛的运用。练太极技击能提高身体协调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透空”与技击

  练习太极拳讲究用意不用力,用意念控制形体,意念在太极拳中具有核心作用,透的意思就是意念的作用。

  透,定义是没有着力点,《太极拳论》有:“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之句,这是一种比喻,其义是敌人打我而没有着力点。

  所谓:“无形无相,全身透空,应物自然,西山悬磬,虎吼猿鸣,泉清河静,翻江播海,尽性立命,”“周身透空”就是说,不管敌人打我之力多莫大,打到我身上就没有,有如我身上是透空的一般,“透”如何锻炼,“透者轴也”。

  太极拳具有物理力学原理,运用太极拳的劲力技巧,实现物理学中的四两拨千斤的说法,同时还要运用到丹田劲。

  空,定义是反作用力的突然消失,当敌我形成互顶,一般是我有意造成的互顶,我突然撤掉与之相顶之力,敌突然失去着力点,如大厅断了支柱,“轰”然崩塌,这时敌有失重感。

  沿着自己的用力方向跌出,当敌失去反作用力时,就沿着己力的方向作加速度运动,《打手歌》“引进落空”既此意。被放“空”一下,会有五脏翻腾、恶心之感。

  太极拳的透包含我透、透人两个方面

  “气如车轮,腰为车轴”,不论对方用什么方法,多大力气,打在我身躯的什么地方,都如打在车轮上一样,腰为车轴,转动一下,多大的打击力都化为无影无踪,对方的攻击力不能落在我身上,从我身躯透过去,打到我身后去了。

  太极拳运动是以腰为主宰,主宰的并不是全部,只转动腰但不能达到透的目的,还要进身,由腿部带动要,完整一气,向前退后,非常协调。

  对方击来之力,打在我身上,我一转腰,他就击偏了,我随即进身,其力自然打到我身后去了,谁都知道转动身躯,然而常化不开对方的攻击力,——转后缺此一进也,这叫只有主宰而无宾辅之病。

  打人的时候,意念不是打对方的身躯,而是透过他的身躯打他的后面,打透他,周身松得开,内劲吐得尽,对手放得远。

  “发劲必须沉着松静,专注一方”,二力相顶,突然撤掉一力,另一力失去平衡而向前冲出,——“引进落空”,对方出手攻击我,我不能用身躯迎头硬接,必须含胸拔背,双手和身躯与之软接,缓冲其冲击力,与之相抗。

  对方觉得攻击受阻,此时我突然撤掉与之相抗之顶劲,使对方感觉落空而失重,我立即抓住机会把对方的攻击力返回去,由彼力作用在我身上变为我力 作用在彼身上,“往复须有折叠,进退须有转换”,折叠转换都含引进落空。

  提高太极技击的方法

  (一)盘好架子

  太极拳的特性在于他具有攻防技击性。盘架子必须“一练顺、二练劲、三练巧”,要弄明白每招每式的用法,从攻防实战出发,增强攻防技击意识,把精气神演练出来,把舒展大方、连绵不断、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的特点演练出来。

  太极拳的技击性与健身性是一致的,是相互渗透,相互为用,互为补充的。动作规范了、到位了,技击性能就体现出来了,健身效果自然就在其中。

  (二)练好推手

  太极拳的技击有其独到的精妙之处,要想掌握太极拳的技击,就须习练推手。推手旧名叫打手或揭手,近代还有称作揉手的。

  习练推手,方能从中体悟“粘连黏随”、“不丢不顶”、“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方能彻知“听劲”与“懂劲”。“懂劲”是在推手实践中由“着熟”渐悟出来的,进而“阶及神明”。

  了解和掌握了“着熟、懂劲和阶及神明”这三个阶段的深层内涵,全面理解了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方能深探太极拳技击的博大精深,无穷奥妙。

  技击是在太极推手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想要提高技击技术就要练好推手,在练习中提高精神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