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对体内物质代谢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1 16:28

  我们体内每天都堆积了很多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引发癌变,如何清理毒素呢?专家建议练太极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代谢体内物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加快肠道蠕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对体内物质代谢的影响

  太极拳结合中医理论,对人类健康养生做出重要贡献,练太极拳能加快身体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垃圾毒素。

  据有关资料显示,太极拳对脂类、蛋白类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得良好的。有报道说,老年人锻炼5—30分钟后,血内的胆固醇含量会下降,而血中蛋白含量增加,这样动脉硬化的症状也会大大地减轻。

  由于神经系统活动能力的提高,可以改善其他系统的职能活动,因此它可以预防并治疗某些神经系统机能紊乱而产生的消化系统的疾病(运动、分泌、吸收的紊乱)。此外,呼吸运动对胃肠道起着机械刺激的作用,也能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环。

  太极拳运动能加强消化系统功能,提高肠胃蠕动速度,消化不好的人,在饭后半小时练太极拳可帮助肠道蠕动。

  练太极拳能加快新陈代谢

  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除通过眼、耳、鼻、口七窍和谷道排泄外,机体内分泌主要靠汗腺外排。除此,寒毛与汗毛孔尚具有保温、散热的自然调节功能。

  故而,中医有“汗腺通则百病不侵,汗腺堵则乱病缠身”一说。现代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和提高,冬有集中供暖,夏有空凋、电扇,免受寒暑之苦的同时却又导致了人体皮肤保暖、散热功能的下降。

  科学的发展,电子时代的到来,很多人都学会的享受,冬天不再冷,夏天不再热,身体的排汗量越来越少,身体健康也成直线下降。

  练太极拳能加快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是保证机体不衰老的前提,因此,通过练习太极拳能达到永葆年轻的目的。

  由于寒毛变懒、汗腺壅塞、肌肤的通透性弱化,人体内脏分泌物、沉积物以及病毒等有害物质得不到及时排泄,新陈代谢失调,阴阳温热失衡,这样那佯的疾病便会不染自生。

  而太极拳作为一门内家功法,在肌肤的锻炼上有其独到之处。行功走架不分春夏秋冬.每每于身形的开合收放之中导引肌肤的膨缩和毛孔的张闭。

  吸气时周身毛孔张开,呼气时周身毛孔闭合.吞吐吸化、行气过气中肌肤毛孔多有蠕动感,体内杂质废水废气多随汗溢出。内分泌日生日排,从而比一般不练功的人较好地保持了肌肤的纯洁性和通透性。内分泌渠道畅通,病毒垃圾不易滞留.故而小病不生、大病不长。

  太极拳的动作要领

  一、注意放松,不用拙力

  放松不等于松懈,而是在身体自然活动或稳定的情况下,使某些可能放松的肌肉、关节做到大限度的放松,动作时避免使用拙力和僵劲,太极要求上体正直、安舒,不要前俯后仰或左右偏钭,两臂该圆的就要圆满,腿该屈的就必须屈到所要求的程度。

  二、虚实分清、重心稳定

  初步了解太极拳的姿势动作要领后、就要进一步请注意动作的虚实和身体的重心问题,一个姿势到一个姿势牵扯到姿势的连接、位置和方向的改变,处处贯穿着步法的穿换和重心的转移,由实到虚,由虚到实,即要分明,又要连贯不断。

  太极拳是一个矛盾的载体,也是一种对称关系,练习太极拳要分清虚实,每个动作都要包含虚实转化原理。

  太极拳是一种腿脚功夫,若想避免在练习中受伤,腿脚就要有扎实的力量,在练习中,保持周身稳定。

  三、上下相随、周身协调

  上下相随,就是下肢和上肢的动作要协调一致,不要下肢的动作完成了,上肢的动作还没有完成,初学者虽然在理论上知道要以腰部为轴,由躯干带动四肢来完成动作,但做起来往往不能密切配合。

  所以先通过单式练习,以求四肢的协调,然后再通过全部动作的连贯练习,逐渐达到全身的协调和完整,从而使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均衡的锻练和发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