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5 14:00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慢,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呢?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内容,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还是慢,慢练要领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

  慢练太极拳能帮助我们入静,初学太极拳在练盘架功夫时,一定不要贪多,不要追求能快速掌握很长的套路,这样反而会欲速则不达。

  重要的是纯熟,到什么程度呢,李瑞东先生在《初练所忌》中说:“唯心平静气,注目凝神。轻摇之以松其肩,柔随之以活其身,徐行之以稳其步。待至肩松身活步稳。然后镇头领气,以渐至其身。力顺则气自流通,气流通则力自沉重。由是本所学之法、时时习演,务斯纯熟,熟则眼到手到脚到,自有不期然而然者矣。”

  慢是为了入静,是为了得气。李派太极初练时先要做到将身立正,知上定静,这也是按虚得入手,为悟修派要秘诀。练完一式要将此式作为“桩”来站一段时间,然后再练下一个式子。这样练才能很快地练出我们所要的内劲来。

  否则,你看似学的很快,但是真功夫反而会体现的很慢,这种练习方法会让你失去训练思维。

  练到以意领气,以气运身,以内气催动外形,也就是“意动身形,干动枝摇,上下相随,连绵不断,以腰为轴,节节贯穿,立身中正,不丢不顶,圈转自如”。

  即谱云“邀则本身太极动,而真阳发现之时也,真阳我见,则后天渣滓澄清,纯是先天之妙功矣”、“此谓之一静无功不静,一动无功不动。故云一举动周身俱耍轻灵。

  若不知妙诀则神不能内敛,气不能入骨,玄关不通,太极不动,纯是后天气质运用,不但无益,而且功损。所以必求定静安泰。不能得真静之景象,万无真慢之理”。这就是慢功的标准和归宿。

  慢练太极拳能锻炼我们坚强的心志,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同时还能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太极拳慢练要领

  1、慢——太极低架的基础

  太极拳为什么要求低架呢?这是因为低架的太极拳有利于技击,前后、左右、上下进攻或防御的半径弹性大,取胜的概率也就大。

  正如王宗岳在《太极拳》中说的:“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那么,慢为什么能使太极拳架走低呢?回答这一问题时至少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慢能使动作做的比较合度些,即规范些。二是慢能拉开骨关节和韧带。

  其实没事打打太极拳,可以帮助我们拉韧带,增加自身的协调性。

  2、慢——有所发现的窗户

  发现1

  做第一金刚捣碓时,两手在两腿旁侧顺缠抓坛口之前,应先逆缠,即以大拇指领劲,其余四指递个跟上。因为顺逆构成一对阴阳,并且由于双手下按之前,虚领顶劲,肩沉塌腰,此时应大拇指领劲向上逆缠,又构成一对阴阳,妙哉。

  发现2

  上动不停,双手运至左前方,当转弯向右捋之前,应以左手顺缠,右手逆缠,在这一状态下两手运行的轨迹是两道环形弧线,因为折叠转关需弧形连接。

  发现3

  每当做三换掌时候,总对错不明。后来做慢时才发现原来做错了。应是两手在胸前抱球状,接着两手抱球微向前顺转,继而右手顺缠带动右胯顺缠向右、外、后运动,左手逆缠带动左胯逆缠向左、外、前运动,紧接着右手逆缠经胸前从左手上方向左上方穿出。

  然后把左手从右下方拉起,这样可以锻炼我们的颈椎。

  第三掌仿第二掌运行,只不过两手右顺左逆罢了。此招(割麦子)具有较强的实战性,可以一招制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