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对身体产生两大效益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0:02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瑰宝,习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的养生功效非常多,例如可以预防感冒,辅助治疗癌症等,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对身体要求不高,任何人都适宜,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简述练太极拳对身体产生的两大效益

  多练太极拳能祛病强身,太极拳能实现人类健康长寿的梦想,太极拳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第一大效益:祛病延年

  祛病延年益寿是太极拳获得全世界人青睐的重要因素。在古代太极拳经典《太极拳十三总势歌》中,有“想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的论述。

  这就证明中国古人创编太极拳的终极目的之一是“延年益寿”,离开了这一点,太极拳就会舍本逐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太极拳对多种慢性疾病都有防控作用,坚持练习一段时间后,可减少药物量,同时还能恢复体力。

  众多人练拳实践和现代科学实验证明,经常习练太极拳,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前列腺、类风湿、脂肪肝、便秘、胃病、失眠、腰腿疼等疾病有显著的防治作用。

  从1988年起,专家对练太极拳中、老年人群,作了脑电、心血、血脂、心理、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经络、骨密度、微循环等系统的测试及其机理的探讨,得出结论太极拳锻炼对心脑机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可显著降低高血脂症的发病机率;改善老年人情绪、睡眠、性格、记忆力与动作稳定性;促进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平衡经络,使人体末端微循环得到改善。与不锻炼的人群相比,坚持太极拳锻炼具有显著的抗衰老效果。

  从传统中医角度看,练太极拳能祛病延年的根本原因是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补充元气。

  使人的生命力得以旺盛,从而取得使病者康复,亚健康者精力恢复,老者复壮的效果。

  第二大效益:强身健体

  习练太极拳,可提升习练者的身体素质,从而身强体壮,精力充沛,反应敏捷。

  身强体壮的标准是:身体柔软,富有弹性,有利于气血流通;皮肉筋脉骨通透,有利于内外气息的交融;精力旺盛,不容易疲劳;反应敏捷,腿脚利索,能及时避免不必要的摔倒、擦伤等。

  从6岁开始练太极拳的朱先生,88岁时仍能站着连续讲课3小时,不喝一口水,迈台阶,比划动作,写板书,利落潇洒,无一丝一毫拖泥带水和涩滞衰老之感。

  笔者经常习练太极拳,内在的精气神旺盛。特别奇怪的是,如果感冒了,不用吃药打针,只要有地方放松的睡上一觉,醒来后就全身轻松,感冒无影无踪。

  为什么太极拳能强壮身体,原因就是通过太极功夫的锤炼,可使内外之气通达周身,从而让人的精气神不外露,内敛、内收、内求、内化。

  太极拳的作用

  1、太极拳的修身作用

  习练太极不仅强身健体,更有修身养性的作用。“学艺先学礼,习武先习德”,习武者必须武德修养、武德高尚、武风正派、武礼谦和、武技精湛。练习太极的同进也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如《黄帝内经》道家学说。

  2、太极拳的健身作用

  太极拳可以修身养性,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以意念引导动作,符合人体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对人的心情进行调节。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静、自然,神舒体松,有益于身体康健。

  太极拳的特点和其他运动有所不同,太极拳要求放松、心静,身心完全沉浸在运动中,是大脑、身体、心理全部达到安静平衡。

  消除头脑的紧张、忧愁、恐惧,摆脱病态心理,可以对人们身心进行调节,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静,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健康长寿。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